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实施四大工程 提升教育脱贫质量

———礼泉县教育扶贫暖人心

2020-08-21 10:29:00

教育是斩断贫穷代际传递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精准脱贫攻坚活动实施以来,礼泉县坚持以提升贫困学生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教育脱贫扶志扶智扶力为发力点,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激发贫困学子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内生动力,让每一名困难家庭孩子接受完整、公平、优质的教育,阻断贫困传递,改变家庭命运,成为礼泉教育脱贫攻坚的新时代最强音符。 

2cf4f760af67d246026d6e067eebbe6c_img_454_1125_230_172

扶智帮扶工程,爱心雨露滋润全县每一名贫困学生心田。扶贫先扶志,礼泉县在扎实做好控辍保学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下移到教师帮扶上,建立健全了“一生一策、一教一帮”帮扶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以“五优先、五关爱”为主题的“三秦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开设亲情互动室,当好“代理家长”,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扶智措施,让自立自强的理念成为阻断贫困根源做有力的武器。 

贫困助学工程,社会温暖点燃每个贫困孩子求学希望。不让每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基本要求,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世界承诺的关键所在。 

“每个人的出生环境是不可改变的……而助学政策给了我继续求学的希望。”——这是礼泉县职教中心贫困学生宁某在《国家助学金伴我成长》征文中的真情流露。 

小宁家住礼泉北部贫困山区,全家唯一的生活来源是父母经营的几亩苹果园,2018年,她中考落榜后,帮扶教师王老师帮她联系了礼泉县职教中心,鼓励她学一技之长,改变家庭命运。上职中以来,小宁连续两年享受国家助学资助4000元、一次性资助3000元,免除学费3200元,为这个家庭早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开辟了绿色通道。 

近年来,礼泉县大力推行教育公平,建立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一条龙贫困生资助体系,为了让每一名困难家庭学生接受完整、公平的教育。2018年以来,全县共发放资助资金1547.575万元,受助学生22670人次。为2984名贫困大学生办理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921余万元,帮助她们圆了大学梦。 

脱贫培训工程,职业技能带动每个贫困家庭奔向小康之路。学习专业技术,完成造血功能,是礼泉县教育脱贫攻坚一条有力的举措,更是带动全县贫困户迈向小康之路的有效载体。 

“今年的核桃质量好,个大又饱满,多亏了农林专家的指导,现在我们有了作物技术,不想脱贫都难……”礼泉县昭陵社区牧鹿村的贫困户王小君(化名),种植的两亩核桃销售一空,心里美滋滋的。 

小高是礼泉职教中心2018级电商三班学生,今年她发挥专业特长,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家里销售苹果,卖了个好价钱。她感慨的说:“这与陕西工院电商专业教师的大力帮扶是分不开的,让我们系统掌握了电商销售、推广的技巧和技能。也让我们村的人学习学习。”这是礼泉县扶贫技能培训的工作写照,通过技能培训学习一技之长,完成自我“造血”功能。 

条件改善工程,教育公平为脱贫攻坚夯实最前沿阵地。“学校必须是全县最美的地方,教师必须是全县最好的职业”这是礼泉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誓言。 

近年来,礼泉县坚持“科教兴礼、人才强县”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有发展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推进全县教育优质发展。首先,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启动农村学校薄弱改造计划,争取资金近3亿余元,完成了50所农村学校薄弱改造项目,城乡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全面缩小。其次,均衡师资配置。全面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先后交流支教教师824名;积极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在绩效发放、职称评定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落实了乡村教师补贴,鼓励引导广大教师到乡村任教。最后,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特别是在2017年,在全市第一家率先实施营养餐企业配餐模式,解决了73所农村无供餐条件学校5766名学生就餐问题,全县所有学生都吃上了热乎的早餐。目前,全县教育均衡实现了最大化,城乡教育差距明显缩小,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的优质教育。 

知识传递文明,教育改变人生。礼泉教育脱贫攻坚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开展脱贫四大工程,坚持以教育阻断贫困传递,取得了点滴经验和少许成功做法,我们将一如既往,初心不忘,全力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载梦前行! 

  本报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陈兵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