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荷叶清暑化湿,还能降脂减肥!

2020-08-21 10:49:55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除了秀色可餐,全身上下皆是宝,其还具有降脂减肥的功效,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中医科龚竹医师给你介绍一款瘦身灵药——荷叶。

荷叶又叫莲叶、鲜荷叶、干荷叶、荷叶炭,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叶。质脆、易破碎,稍有清香气,味微苦。性味归经,性平,味苦。归肝、脾、胃经。

荷叶具有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效,属于清热药分类之清热凉血药。

实际上,荷叶除了以上常见功效,更令人关注的是其可降血脂、减肥。《本草纲目》记载“荷叶服之,令人瘦劣”,古代名媛不乏用荷叶来瘦身减肥。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荷叶有降脂减肥、降血压、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中医认为“肥人多湿多痰”,荷叶具清热利湿,清肠降脂之功效。荷叶性平,善祛湿,生发清阳,故荷叶祛湿不伤脾胃;因脾主升清,胃主降浊,荷叶可调节脾胃之升清降浊功能,令脾胃健旺,五脏安和。荷叶有清香之气,开胃消食,常见佳肴如荷叶鸡、荷叶饭、荷叶粉蒸肉、荷叶蒸排骨,荷叶可解此类肥甘厚味的滋腻。

“脾主运化”,脾的运化功能,包括运化水谷和运化水液。若脾虚运化水液功能减退,水液在体内停滞,产生湿、痰、饮等病理产物,从而导致肥胖。《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脾的运化水湿功能健旺,能防止水液在体内发生不正常停滞,因此健脾是减肥最根本的办法之一。荷叶既能升阳,又能祛湿,是减肥佳品。

龚竹医师向您一款简单方便可口的减肥饮品——

荷叶陈皮山楂茶

材料:荷叶10g、陈皮5g、山楂5g。

制作:在上述材料中可加水微微煮沸或者开水泡服,酌加适量冰糖,频频代茶饮用。

功效:此方荷叶祛湿利水,陈皮燥湿化痰,山楂消食降脂。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麦丽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