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胃黏膜怎么就萎缩了

2020-08-24 10:59:07

最近,张先生总感觉上腹部胀痛、嗳气,在家人催促下,来到消化科就诊,医生建议做个胃镜检查。面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诊断,老张心头一紧:好好的胃怎么就萎缩了?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类型。“萎缩”并不是胃整个变小了,而是胃的黏膜层“变薄”了。胃黏膜不但保护着胃组织不被各类危险因素侵害,还可以分泌消化液(胃酸、胃蛋白酶),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当胃黏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时,就会导致其固有腺体萎缩、减少,部分患者还会伴有肠腺上皮的化生和/或异型增生。具体来说,损伤胃黏膜的罪魁有以下几类:

幽门螺杆菌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幽门螺杆菌感染列为一类致癌因素,其也是慢性胃炎主要诱因之一。当幽门螺杆菌在胃黏膜长期生存、繁殖时,可分泌细胞毒素相关蛋白、尿素酶、细胞空泡毒素等物质,可抵御胃酸的杀灭,破坏胃黏液屏障,久而久之就可以造成胃黏膜受损。

胆汁反流。高龄、胃动力减弱、吸烟等可能引起胆汁反流,此外,幽门括约肌松弛、胆囊切除、胆囊多发结石等也会诱发。胆汁反流之所以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存在联系,不仅是由于胆汁中的胆酸、胆盐等会破坏上皮细胞脂蛋白,抑制胃黏膜保护酶活性和胃黏膜碳酸盐的分泌,还因为胆汁可以导致胃酸分泌增多。

维生素缺乏。已有研究表明,萎缩性胃炎患者维生素B12、叶酸缺乏,以及长期幽门螺杆菌感染,会抑制胃黏膜分泌维生素C,这会降低氧自由基和亚硝酸盐的清除能力,从而加重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变程度。

不良习惯。长期滥用水杨酸类药物;喜食过烫、高盐等刺激性饮食,水果、蔬菜摄入量少等,也与慢性萎缩性胃炎发生相关。

免疫因素。胃体萎缩性胃炎与自身免疫有关,多是由于免疫系统错误攻击胃黏膜健康细胞,导致其发生慢性损伤。

多数萎缩性胃炎患者无任何症状,有症状者主要表现为消化不良,如上腹痛、腹胀、餐后饱胀及早饱感,还可有食欲减退、嗳气、泛酸、恶心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消瘦、乏力、健忘、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

门诊中,很多被诊断为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会将其与胃癌划等号,并因此焦虑不安。一般来说,大多数胃癌的发展遵循如下规律: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癌。由慢性萎缩性胃炎发展到胃癌,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且只有极少数一部分可能发展为胃癌(约为 1%)。只有中重度萎缩性胃炎且伴有中重度肠化生或异型增生者,发生胃癌的风险大大增加。

医生会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给予不同的随访建议:1.萎缩性胃炎不伴肠化生和异型增生者,可每1~2年做一次胃镜和病理随访;2.中重度萎缩或伴肠化生者,每6~12个月复查胃镜一次;3.轻中度异型增生者,每6个月复查胃镜一次;4.重度异型增生者确诊后,需立即进行手术或内镜下治疗,切除病灶。有些患者尽管没有症状,并不代表病情没有进展,应遵循上述原则定期复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