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成语里的中医:闻鸡起舞

2020-08-28 10:22:03

闻鸡起舞是一个很励志的成语,故事大家都不陌生,说的是东晋时期将领祖逖,年轻时就很有抱负,每次和好友刘琨谈论时局,总是慷慨激昂,满怀义愤。他们在每天一听到鸡鸣,就披衣起床,拔剑练武,刻苦锻炼,只为练得杀敌本领,为国效力。

从中医角度看,这个成语里展示了一种养生方式——晨练,蕴含着一个健康理念——早睡早起身体好,术语叫“夜卧早起”。

中医很重视晨练,要求一年四季都要坚持。《黄帝内经》就说了:春天,广步于庭;夏天,无厌于日;秋天,与鸡俱兴;冬天,必待阳光。晨练时间略有差异,但坚持这一点是必须的。

古人无法精准计时,就用鸡鸣之类的生物节律作为根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生物钟”。闻鸡起舞,那么鸡一般几点叫呢?俗话说“鸡叫三遍天就亮”,这一时段大概相当于早晨4点到6点之间。

现代研究支持晨练。从环境上说,早晨室外空气清新,饱含负氧离子,有利于调整血压、血糖,稳定情绪,改善睡眠。晨练有利于体内毒素和废物的排出,长期坚持,相当于长期给身体进行健康充电、增加生命力的储蓄。

今天城市里的上班族,很多人缺少晨练和其他形式的锻炼,造成身体素质下降,各种疾病高发,非常需要借鉴“刘琨与祖逖,起舞鸡鸣晨”的那股劲头。

闻鸡起舞的舞字,看上去就感觉很轻快,不那么累,说明不是剧烈运动。对于大众来说,晨练不管选择什么形式,都应该以温和不激烈为首选,尤其对于年纪大、体力差的人更是如此。

另外,晨练中如果出现一些异常信号,那就说明健康防火墙遇到了挑战,应该予以注意。比如,心率过快、胃肠绞痛,或许是过敏性休克的征兆;心率不增加,则预示心脏病的风险加大;规律性头痛、腹痛、胃痛等,应该考虑相关脏器的安危。毕竟,闻鸡起舞为的是报效祖国,可不能把自己先报销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