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应对雨情,西宁市出动抢险救灾队伍38支

2020-08-30 08:51:00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8月28日至29日10时,西宁市普降暴雨。据统计,此次降雨西宁地区共计84个监测站出现降水,其中暴雨点达57个,湟水河流量峰值达412立方米。大通县、湟源县、湟中区发生泥石流并造成农作物受损。城区多个路段形成积水内涝,局部路段道路受损,个别居民小区形成积水内涝影响市民出行。

雨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应对当前天气状况,西宁市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各地区各部门紧急调度应急抢险处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指挥抢险工作,市防汛指挥部紧急召开专题会议,召集气象、水文、水利等领域专家根据气象和水文变化情况进行会商研判,随时掌握自然灾害发生情况。防汛指挥部通过城市指挥中心平台,视频连线各区县防汛指挥部,共享雨情水情信息,统筹协调应急、水务、城管、公安、建设、电力、给排水、燃气、气象等部门通力合作,密切关注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突出抓好河流河水和山洪、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防范。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9日早上7时许,记者随同西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分赴各县区防汛抢险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各县区主要负责人、防汛责任人已全部到岗,市应急管理系统紧急调度人员、装备,整合防汛力量,凝聚救灾工作合力,迅速开展了清除积水,清淤排涝排障、转移受灾群众等工作,各地也已按照指挥部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沿河村庄、危旧房屋、低洼易涝地区、工棚房屋、水库涝池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果断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为全力做好汛期抢险任务,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按照防汛指挥部要求,严格落实相关责任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灾情信息,协调救援力量和抢险物资,确保出现险情及时处置,力争将汛情带来的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抢险救灾队伍38支5000多人,调动车辆240多台,大型装载挖掘机械80多台,柴油发电机、抽水泵、沙袋、砂石料等用于防汛抢险,全市累计排除险情220处,临时转移避险11户40余人。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对老旧小区、城区积水路面开展隐患排查和抢险治理,尤其要密切关注山体滑坡、水库涝池、河道等易发生灾害区域的险情处置,切实抓好隐患排查和灾害处置,凝聚救灾工作合力,抓实抓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汛期期间尽量避免赴山区开展户外活动,不要将车辆等停放在低洼地段和沿河两岸,出行注意避开积水较多的路段,请市民远离河道和山体滑坡路段,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发现隐患请及时拨打民生12345或应急值班电话8230155。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