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2020-09-01 14:16:21

8月24日上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首批18家企业集中亮相,见证这一历史时刻。9时30分,随着开市的钟声,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上市,证券简称“美畅股份”,证券代码“300861”。

至此,美畅作为陕西省首家新型制造业全国“独角兽”企业,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我省第一家“过会”企业,在全国闪亮,成为全省第57家上市公司。

当日,美畅股份开盘价格60元,收盘价格70.06元,总市值280.25亿元。

杨凌“独角兽”养成记

美畅到底是怎样一个企业?我们一起来看看。

2015年7月,美畅新材料落户杨凌示范区富海工业园,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是国内生产规模、市场份额领先的金刚石线生产企业。距离公司诞生仅仅4个月,第一卷“金刚线”正式出厂,不到一年,金刚线月销售量就突破了10万千米。

经过3年快速发展,2018年,美畅生产的金刚线已约占到市场份额的70%,稳居全球第一,凭借着估值10亿美元的优势,新晋成为全国“独角兽”企业,并被评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

8月23日,笔者走进杨凌美畅现代化生产车间,一台台大型“单机六线”生产装备正忙碌而有序的运转着。据了解,当下,业内主流的生产线工艺多为“单机单线”或“单机双线”,但是美畅已经能够实现单条生产线同时对6根钢线进行电镀,凭借着如此绝活,美畅稳坐世界金刚石线产业第一梯队,领跑研发与生产。

从稚嫩幼崽成长为傲立的“独角兽”再到成功上市,美畅新材料有限公司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它的成功上市对杨凌意味着什么呢?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津庆说道:“今年比较特殊,美畅迎难而上成功上市,不论是对杨凌还是对陕西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特别是这次上市,得到了陕西省委、省政府以及中国证监会、深交所的大力支持,对全省光伏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杨凌美畅上市后,会成为省内创业板、科创板市值最高的企业。如果用上市公司市值和地方GDP 的比值衡量,杨凌示范区将成为全省证券化率最高的区域。同时,作为杨凌培育的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对杨凌区内的其他企业利用好资本市场、发展自己、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标杆作用、带动作用。”

小城培育出“上市企业”

“独角兽”和上市企业是衡量一个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它成长既缘于企业对创新的坚持,更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改善。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对标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3631”方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构建了“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办事最快、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的目标。杨凌示范区金融监管局作为此次杨凌美畅新材料公司上市的服务、指导部门,在与同美畅连续奋战的3年时间里,所有同志从筹备资料到上市指导,倾全力为美畅上市做准备,满满的“诚意”、骄傲的成绩,无一不体现着“金牌店小二”的服务精神。

持续有力的金融支持让企业发展更有活力。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19年,杨凌示范区出台“黄金十条”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杨凌农村商业银行以“金牌店小二”的姿态,主动上门服务,找准企业融资难的痛点,征询企业融资需求,积极采取措施“对症下药”,为民营企业融资“舒筋活血”;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为鼓励企业利用股权出质拓宽融资渠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融资发展;今年以来,杨凌设立了1000万元的创业种子孵化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团队的创业项目,给予10万元的贴息贷款支持……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让身处杨凌的企业有了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高质量发展更具“软实力”。以往3个工作日才能领到营业执照,现在可以当场领取;以往2天时间才能刻好的公章,如今30分钟立等可取;以往银行开户许可需要4个工作日,现在压缩到1个工作日……近年来,示范区各级各部门以“金牌店小二”的姿态和五星级服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创新创业,为市场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土壤。

科创之地聚变未来

放眼今天的杨凌,先正达落户杨凌,建设种业育种技术中心;科迪华携手杨凌,建设科迪华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田间农民培训基地,全力打造旱区种业硅谷;美国嘉吉、阿根廷凯茂等一批世界知名农业企业投资杨凌;加拿大麦肯集团马铃薯深加工、凯儿库干细胞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一批科技型企业正在杨凌云集。

企业云集的城市,基本是创新生态良好、产业资源丰富、经济发展快速、高校院所集聚的创新之城。杨凌作为全国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全国唯一一个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随着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设立,加之省部共建的独特机制,区校融合发展的资源优势,杨凌必将成为新的创新资源聚集区域。

沃土催生希望,奋斗点亮未来。今年上半年,杨凌示范区新设立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056户,同比增长3.52%。其中新增各类企业807户、个体工商户123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5户,新增注册资本49.02亿元,新增从业人员6421人。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同比增长8.76%、0.08%和36.36%。从跨国集团到自主创新型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把智慧和汗水挥洒在这里,与这座城市共同创造活力与奇迹。(杨耀军 张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