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市组织中小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2020-09-02 14:18:58

f48e38a3861120b9284106

大明宫中学组织住校学生在教室统一收看《开学第一课》。(记者冯炜 摄)

本报讯(记者 王燕康乔娜)9月1日晚8时,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如约在央视综合频道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我市各中小学组织学生或集中收看,或在家收看,精彩而富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使孩子们受益匪浅,更加理解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和“担当”的精神内涵。

“只要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困难!”

《开学第一课》中,在抗疫全民行动中最具分量的榜样人物和英雄代表们悉数亮相——“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此外,还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医护代表、坚守在不同岗位的平凡英雄、收获成长的青少年学生代表等。

感人的抗疫故事让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五年级二班陶墨娢同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疫情面前,人们没有害怕和退缩,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和力所能及的力量抗击疫情,作着贡献。我相信,只要中国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所有的困难!”陶墨娢说。五年级八班温寓熹同学告诉记者,爸爸是一名军人,从小就教育她要有理想、有担当。她和爸爸一起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后,她更加明白了“担当”的含义——为了集体可以牺牲小我,时刻以大局为重,“我要努力学习,做一名勇敢、有担当的好少年。”

“疫情把全国人民的心更加紧密地聚在了一起”

当晚,位于新城区的西安市大明宫中学,除安排学生居家收看外,还组织住校的210多名学生,在教室统一收看了《开学第一课》。

“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钟南山掷地有声的话让大明宫中学高二一班学生韩明月热血沸腾。韩明月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把全国人民的心更加紧密地聚在了一起,来自世界各地的白衣天使点亮了我们的希望。封城后的武汉让人感到冷清,人民就用高亢的声音唱响国歌;为了做更多有益的事,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用蹒跚的步履和时间赛跑。“来自四面八方的医生都有不同的名字,但在厚重的防护服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谢谢你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守护了我们的民族和希望,因为你们,我相信中华民族会更加强大。”

“梦想在于不断追求,永不放弃”

在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七年级八班任子暄同学看来,最令她难忘的就是第一篇章“担当”了。她说,“钟南山院士从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开始说起,讲述了自己学医的缘由、过程,由17年前的‘非典’讲到今天的‘新冠’,让我们看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任子暄表示,《开学第一课》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却让自己懂得了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要有担当、有梦想,也知道了自己应当如何坚守初衷,渐渐明白自己想要一个怎样的未来,更明白了梦想在于不断追求,永不放弃!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英雄。”西安高新区第五学校七年级二班郑仰辰同学认为,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都是高龄老人,但当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让人敬佩。郑仰辰说,“作为当代中学生,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长大后也要做守护国家、守护人民的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