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市住建局发布住房租赁提示 避免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房租

2020-09-09 09:36:51

近期是新毕业大学生找工作高峰期与学校开学季,人员流动较大,租房需求较多,随着住房租赁市场“升温”,租赁纠纷相应增多。9月7日,市住建局发布温馨提示,提醒有住房租赁需求的市民加强风险防范,谨慎选择房屋中介,避免经济损失。

选择经营规范、市场信誉度高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或经纪机构租赁房屋,及时查看企业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及投诉纠纷情况。多渠道了解其市场口碑和客户反映,判断企业经营状况,谨慎选择未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超范围经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失信名单的企业进行住房租赁。

租客租房前,应实地看房,仔细查看所承租房屋业主(房东)与该公司之间签署的委托协议书(或合同)、房屋不动产权证(房产证),了解房东委托房源的出租价格、期限、房租支付方式等信息。

租客在签订租赁合同时,要特别注意租金支付期限和方式等条款,选择较短支付周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避免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房租,以免因公司不能正常经营时造成较大利益损失,应向合同约定账户支付房租和押金,切勿向个人账户支付款项。

房东在委托企业经营租赁住房或租客在租房过程中,要及时了解周边租赁房屋市场价格,警惕租赁企业或经纪机构“高收低租”带来的租房风险,防止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签订租赁合同时,务必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口头承诺应写进书面合同,建议下载使用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方网站的《西安市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签约,尽量避免使用非示范文本的租赁合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