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体验活字印刷术魅力

2020-09-09 10:21:07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记者从西安碑林了解到,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兴起,活字印刷术逐渐被取代。为纪念这一古老技艺,碑林文创旗舰店近期搭建了独特的活字字库和活字印刷体验区,将人们拉回文字传播方式革新的起点。 

碑林文创此次推出的产品采用浮雕手法,将三万个常用汉字雕刻反字于字模上,让体验者自己选择,拼装成完整的句子,依据古人的印刷方式印制出来。现场工作人员以工具蘸墨,在活字版上刷匀,将白纸小心覆在版上,以干净的刷子在纸背上来回擦拭,每个字均匀着墨后,轻轻将纸掀起就印好了。 

“活字印刷的发明和使用实际上是信息传播方式的突破性革命,不仅仅是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提高了印刷的速度和质量,而是打破了信息垄断,促进了知识的交流,对于世界文明的传播与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碑林字库运营方负责人说,“市民可在这里体验活字印刷术这一传统技艺的魅力,从三万枚活字中把专属于自己的文字带回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