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些防晒误区,你入“坑”了吗?

2020-09-09 10:47:57

纵使防晒已是“老生常谈”,仍有很多人不以为然,甚至稀里糊涂掉进了一些防晒“陷阱”。快来看看,你是否也被这些认知误区“坑”过?

误区1:皮肤白皙不需要防晒。许多人以为皮肤白皙的人不容易晒黑,即使晒黑了也很容易变白,因此不需要防晒,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专家指出,皮肤越白嫩的人越要格外注意防晒,因为肤色浅的人对光比较敏感,更容易晒伤,所以黄种人罹患皮肤癌几率较白种人略少。

误区2:不出门就不用防晒。许多人认为只要待在室内就不需要防晒。研究表明,玻璃能挡住紫外线B(UVB),却挡不住紫外线A(UVA)。只要阳光透过玻璃照在皮肤上超过10分钟,也会灼伤皮肤。另外,紫外线可通过空气折射,从不同角度对皮肤造成伤害。

误区3:防晒霜只需薄薄涂一层,一天涂一次。防晒效果的好坏与防晒霜的涂抹量和补搽频率有关。防晒霜涂一次并不能保持一整天,出汗易将防晒霜冲掉,需每2~3小时补搽一次;如果是烈日下连续暴晒,则60~90分钟后就应重新涂抹一次,以保证防晒效果。除了面部,其他暴露在外的如颈部、手臂、耳朵等也要涂上防晒霜。下唇易受日光损伤,要使用有防晒功效的唇膏。UVR易导致毛发干枯粗糙、失去弹性和光泽,可用防晒摩丝。

此外,防晒霜使用最大误区就是涂抹不够量。英国皮肤科医师协会推荐,涂搽量以1分币大小产品涂敷于全面部为宜;若涂抹全身,至少要30毫升防晒霜,其中每条腿5毫升,前胸和背部各5毫升,两条胳膊共5毫升,脖子和脸共5毫升。

误区4:防晒会阻碍人体吸收钙。晒太阳可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因此许多人就不愿防晒。然而,日常只需要短时间接受日晒就足够我们体内钙的吸收。特殊人群如骨质疏松高发的老年人可接受适宜的阳光照射,但仍需合理防晒,可减缓皮肤衰老,预防皮肤癌的发生。(明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