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抗战精神”研讨会 传承宝贵精神财富

2020-09-09 15:09:54

抗战精神中所呈现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所蕴含着的特质和精华,是应对时代变局的宝贵财富。日前,“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精神’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众专家学者纵论如何认识“抗战精神”,及当下传承“抗战精神”的价值和意义。

抗战精神是推动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

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是历史时代的产物,是历史演进的必然,也必定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精神的传承、弘扬的体现。这种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滋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提出,抗战精神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正是全世界正义力量全方位的团结合作,成就了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主义”精神,它与我国的抗战精神一道,成为一种历史印记和精华。

越是在变局时刻,越要拿起历史望远镜,回望历史,认识规律,找出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忻平表示,深入学习抗战精神,对于把握新时代下的改革开放和疫情下纷繁复杂的世界大势,可以起到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体现了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大无畏的斗争精神。浦东干部管理学院副校长刘靖北说,我们要从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中学习宝贵的精神财富。

抗战精神是优秀民族精神的缩影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曹景文认为,抗日战争铸就了人民解放军的铁军精神。铁军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红色革命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继承发展,是救国救民的时代呼唤和抗日反顽的伟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华中敌后抗战的指导。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矛盾的多维度暴露和激化会迫使资本帝国采取某些极端行动,尤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模式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表示,中国的应对策略要以先进生产方式为核心,发展“先实力”与“和实力”,通过建立国际统一战线和治线相结合的阵线,通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新秩序,为人类的未来走出一条新路。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共上海市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陈挥教授表示,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抗战精神是应对时代变局的宝贵财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斗争”也打上了新时代的烙印,具有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中共中央党校陈曙光教授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刘焕明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今天,抗战精神更需要融入到现代化的发展和建设中来,赋予其新时代的崭新内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提出,应将抗战精神融入“四史”学习,让历史之光照亮现实。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