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渭南市5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贫困发生率降至0.84%

2020-09-11 08:51:05

本报讯(记者 柴迎)9月10日,记者从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止去年底,渭南市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减少到2.8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4%。

 “3+X”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11.4万户39.7万人

“我们以种养业为基础,大力发展‘3+X’特色产业,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28万亩,果园面积达397万亩,存栏生猪151.3万头、家禽1723万只,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共带动贫困户11.4万户39.7万人。”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介绍,该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创新带贫益贫模式,渭南探索形成了“村村建园”、“果园托管”、“村党组织+”等模式,建成扶贫产业园1059个,带动贫困户5.9万户14.2万人;托管果园面积6.1万亩;建成“村党组织+”产业点1260个,带动贫困群众52922户。

渭南市还着眼村集体的发展后劲,实现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参股、就地务工、集体参股等多种形式,发展特色产业。连续三年,渭南市产业扶贫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041元增长为2019年的8439元。

 276万农村群众饮水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为让贫困群众喝上“优质水”,渭南市组织水务系统千余名干部下沉一线,对1930个行政村(社区)、19万贫困户饮水安全开展拉网式大排查。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828处,落实资金9.7亿元,276万农村群众饮水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饮水安全达标率达到100%。

聚焦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房”,累计实施危房改造11404户,安全住房率达到100%。针对“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安置搬迁群众4859户1.8万人,建成社区工厂93个,就业扶贫基地84个,带动就业近3000人。同时,完成通村公路“油返砂”项目700.3公里,501个贫困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123个镇(办)、1915个建制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1915个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客车;目前渭南市累计完成农村改厕46.96万座,其中今年完成农村改厕4.47万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5万余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零辍学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渭南市全面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零辍学,11县(市、区)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织密医疗保障网,严格落实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和大病保险各项政策,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结算率和参合参保率均达到100%。围绕每个贫困家庭有一人稳定就业目标,累计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34.8万人。其中,转移就业15.6万人,灵活就业5.2万人,农业就业13.8万人,自主创业1300人。

 821家企业参与扶贫结对帮扶1007个村

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着力激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主动性,渭南市821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1007个村,实施项目1687个,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4亿元。

持续加强苏陕扶贫协作,累计使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4.2亿元,实施项目268个,带动贫困户10余万人。今年以来,渭南进一步拓展了苏陕扶贫协作新渠道,与镇江携手打造“五个一”平台,目前,该市特色农产品在镇江销售额达到1亿元。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贫困群众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