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15省市考古学员来陕西培训田野考古

2020-09-11 09:23:22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了解到,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在陕西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开班,来自全国15个相关省市的考古机构的学员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师生27人参加这次为期4个月的培训。

为适应新时代下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的实际需要,促进考古行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国家文物局委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陕西省考古院举办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此次训练班的培训内容由课堂授课和田野实习两部分组成。课堂授课主要包括《田野考古概论》《田野考古技术与方法》等内容;田野实习将依托周原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实践大遗址的调查与勘探、考古地层学原理应用等内容。

在开班仪式上,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和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说:“希望各位学员要秉持考古人的初心与使命,珍惜这次实地训练机会,在小事中养性格,在细节中见真章,用扎实的研究成果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文化自信,成长为考古学界的新生力量,讲好文物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历史文化。”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陕西省在大遗址保护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径,在遗址考古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国家文物局在陕西省举办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是对陕西省遗址保护和考古工作的充分肯定,考古团队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校地合作交流,提升考古管理业务能力水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