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白露节气,多吃山药补肺肾蔡蕴琦

2020-09-14 11:22:45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一般白露为我国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提醒大家做好日常的预防保健非常重要。饮食上要少吃海鲜,多吃些山药,起居要注意早睡早起。

【白露养生之居家养生】

夜凉勿露身

早睡养阳早起舒肺

俗语云:“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到了白露,要注意保暖,不要像夏天那样穿得太少,以免着凉。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广大读者朋友们,白露节气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再多露身了,以免夜里的寒凉之气侵入机体,损伤人体的阳气,诱发疾病。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白露节气起居应做到早睡早起。“早睡”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可防止收敛太多。此外,对于睡眠时卧的方向,古人提出“秋冬向西”的观点,仅作参考,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不妨试试。

【白露养生之饮食养生】

少吃海鲜防过敏

多吃山药补肺肾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李芳主任医师介绍说,白露节气、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容易复发,特别是对于那些体质容易过敏的市民而言更要注意,在饮食上尽量少吃海鲜。一些人对海鲜过敏,甚至诱发哮喘,此外,海鲜大都性凉,白露时节温度又较低,不适宜多吃,以免脾胃受凉,诱发胃溃疡。

白露时节的适宜膳食有莲子百合粥、银杏鸡丁、山药等,这些饮食有清肺润燥、止咳平喘、补养气血、健脾补肾的功效。

香酥山药:[配方] 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实耗150克),醋、味精、淀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 山药洗净,上锅蒸熟,取出后去皮,切1寸长段,再一剖两片,用刀拍扁。锅烧热倒入植物油,等油烧至七成热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另烧热锅,放入炸好的山药,加糖和水两勺,文火烧5、6分钟后,即转武火,加醋、味精,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装盘即成。

[功效] 健脾胃,补肺肾。对于脾虚食少,肺虚咳嗽、气喘者更为适合。

【白露养生之民俗养生】

白露节气喝白露茶

爱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适量饮用白露茶不仅可以补充水分,预防秋乏,清洁口腔,而且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增强微血管壁的韧性,同时具有抑菌效果。但是绿茶一般性味寒凉,脾胃虚寒与寒性体质的人不宜多饮。(通讯员 杨璞 记者 蔡蕴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