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杨凌加快推进城区5G网络全覆盖

2020-09-15 09:52:40

5G时代来了,来杨凌了。

大家不禁好奇

5G该如何使用?

又将会有哪些作用?

近日,记者走访了示范区大数据局,了解与5G密切相关的杨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情况。

“5G具有大带宽、低时延、海量链接等特点,5G网络全面建成以后,在智慧医疗、无人驾驶,云游戏等各个方面都会有一些颠覆性的应用出现,老百姓的感受将会更加强烈。” 示范区大数据局局长韩少兵说。

“目前杨凌城区重点区域5G网络都已经实现了覆盖,居民只要有5G手机,开通5G套餐就可以去享用这个5G信号了。” 示范区大数据局大数据管理科科长刘亚平说。

今年以来,为快速推进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示范区大数据局推动召开了示范区5G新基建工作推进会议等活动,并推动示范区制定了11条措施,加快推动了示范区5G网络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具体推动过程中,示范区大数据局狠抓项目实施,协调各通信运营商、各相关部门,以及驻区的企业、大学等单位,解决运营商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个个5G基站拔地而起。

1

“我们今年抢抓‘新基建’建设机遇,积极推动5G和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在上半年,就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的5G建设任务。”韩少兵说。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杨凌示范区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年7月份,示范区大数据局推动示范区与陕西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及铁塔公司分别签署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省级公司在杨凌落地5G网络建设相关技术、资金等,促进5G在智慧农业、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标志着杨凌示范区5G建设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2

9月8日,杨凌铁塔公司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杨凌水利干部培训中心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井然有序、配合默契。“杨凌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共建设236座基站,其中移动的133座基站已经全部完工并交付,电信的103座基站建设目前已完成75座,剩余的28座基站我们也正在加快建设,确保在本月内全部完工。” 杨凌铁塔公司负责人吴茂楠说。

在项目建设中也存在一些难度和问题,针对下一步如何推进,刘亚平说,“目前我们已经征集了运营商在施工中遇到难点和存在的问题,近期就准备召开一次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例会,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来彻底解决运营商施工中存在的困难,确保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3

今年以来,杨凌示范区以5G网络基础建设为重点、以应用带动为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从资源开放共享、统筹建设标准、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市场环境、加强资金奖补等多个方面,鼓励支持各电信企业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应用,正在为把杨凌建设成在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5G产业发展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集聚发展高地努力奋进。(行波 万英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