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黑客入侵外贸公司邮箱诈骗 谨防四种“流行骗术”

2020-09-15 15:45:48

SXRB201802010746000326797026046

外贸公司用电子邮件与国外客户联系生意、谈业务,无需电话,更不用见面,这种方式看上去很便捷,但也潜藏着一些危险。

这两年,西安就有几家进出口公司被类似的手法骗了,幸运的是,经过警方的努力,被骗赃款全部被追回。

黑客入侵外贸公司邮箱诈骗

在1月31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追缴返还仪式上,西安一家进出口公司的女职员,将一面写有“排危解难 雷厉风行”的锦旗,送到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阎鸿手中。

女职员说,去年9月,公司的邮箱被黑客入侵了,黑客以虚假电子邮件的方式,冒充与公司进行正常贸易的国外公司,并更改了合同收款账户,将115万美元(当时折合人民币734万元),骗到了国外一家银行的账户。

接到报案后,警方一方面通过中国银行陕西分行向国外银行发送紧急报文,另一方面详细调查取证,开展涉案银行账户的止付、追缴。经过4个多月的侦查,115万美元全部被追回。

这并不是个案。2015年5月,公安碑林分局就接到类似报警,一个公司用于联系业务的电子邮箱被黑客窃取,嫌疑人冒充该公司与国外客户联系业务,骗得国外客户给该公司打货款,涉案金额10万欧元(当时折合人民币104万元)。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碑林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查询、止付,接警当天便派出专案组前往广州、深圳等地,经过1个多月调查,锁定了三名嫌疑人,被骗赃款全部被追回。

去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2138起

去年,西安市公安局协同市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积极创建电信诈骗案件接警止付、涉案资金快查快冻、被骗赃款原路返还、可疑账户动态监控等一大批新机制。警方去年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21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6人,止付、冻结涉案资金8165万元,向受骗群众、单位追缴返还涉案资金2040万元,避免群众遭受经济损失3300余万元。

春节前后,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西安警方梳理了近期常见的四种“流行骗术”,通过三秦都市报进行预警提醒。

一是谨防购物网站刷信誉诈骗:所有兼职、淘宝刷钻、刷信誉,若要求参与者支付保证金、稿费、押金等,多为虚假信息。

二是谨防“网上购物”、“机票改签”诈骗:要通过正规渠道、联系正规客服核实有关情况,不要轻信所谓的“客服”人员。

三是谨防短信链接钓鱼网站,植入木马诈骗: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网络链接,更不要随意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不要轻易将验证码回复给任何人。

四是谨防冒充公检法等机关诈骗:公检法机关从来没有设立过“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要求当事人进行任何银行账户的资金操作。(三秦都市报记者 宋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