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汉阴县铁佛寺镇:万亩富晒水稻颗粒归仓

2020-09-15 15:57:06

本报讯(通讯员 张辉)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汉阴县铁佛寺镇辖区1万余亩富晒水稻陆续成熟,又到一年一季开镰收割时节。9月14日,铁佛寺镇合一村的稻农开始抢抓农时开镰收割,确保富晒水稻颗粒归仓。

1

走在汉铜路上放眼望去,沉甸甸的稻谷铺满了整片田野,金灿灿的谷穗在阳光的照射下迎风摇曳,稻田里一个个穿梭的农民挥动着镰刀,一台台水稻收割机开足马力进行脱粒,乡村田野到处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地处秦巴腹地的铁佛寺镇作为传统农业大镇,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水质优良,种植水稻的历史文化渊远流长。近年来,该镇突出绿色生态产业培育,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主导产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原则,以富晒水稻为主线,努力培育符合地缘和民情的优势产业。

2

为确保粮食丰产、群众增收,该镇广泛宣传落实国家耕地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按照选配优良品种、集中连片种植、提供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的模式,积极鼓励农民大力发展富晒水稻种植。

“去年我种了2亩稻田,优质稻按照保底价1块5毛钱一斤收购,纯收入3000块钱左右。今年我种了5亩田,从选种、插秧、防虫害,都严格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开展种植管护,稻子的长势明显比去年更好,预计每亩能增产100斤左右。”正在收割机抢收稻谷的农户张学贵说道。

3

据了解,铁佛寺镇今年富晒水稻种植面积达10231亩,该镇与3个龙头企业通过订单收购的方式,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余户5000余人,实现年人均增收800元,确保辖区粮食增产、农户增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