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MDT模式破禁区 为87岁髋部骨折老人成功手术

2020-09-16 17:08:00

本报讯(记者 李勇)近年来,老年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数量逐年递增。老年髋部骨折患者通常合并各种内科疾病,骨折后内科疾病加重的可能性也增高。如果老年髋部骨折患者长期卧床,其发生各种并发症的风险会明显增加,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1

9月16日,记者从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87岁高龄的行爷爷走路时不慎摔倒当时就感觉左髋部疼痛剧烈、站不起来后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急诊,经过X线检查显示左侧股骨转子骨折。

入院后,赵晓光主任医师、何亮副主任医师、邓超主治医师为行爷爷做了详细术前评估。为了让爷爷早日康复,建议行髋部手术治疗。可爷爷的身体状况,让大家都犯了愁......有多学科基础病:肾功能不全、心率失常、房颤、高血压病、低蛋白血症、低钾血症、低钙血症、骨质疏松......

像行爷爷这样的病例,在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老年髋部骨折MDT团队中已不是第一例。还有众多像行爷爷这样髋部骨折合并各种内科疾病的患者。数据统计,髋部骨折60岁以上占88%,50%患者合并3种以上内科疾病。老年髋部骨折后1年病死率为26%-29%,2年病死率高达38%。老年髋部骨折常因处置不当,只有30%的患者能恢复到伤前的生活状态。

2

对于老年髋部骨折患者,真正可怕的不是骨折本身,而是并发症。因此,仅靠骨科一方力量,很难与髋关节骨折相抗衡。于是,骨科联合心血管内科、麻醉科、心胸外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共同参与完成术前的评估、判断、会诊以及术后的康复。

通过改善髋部骨折围手术期的管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共同对抗髋部骨折。在克服了肾功能不全、骨折失血、心律失常等重重难关后,骨科赵晓光主任带领团队为行爷爷实施髋部手术于近日康复出院。其实骨科髋部手术并不难,难的是手术后的护理,如果没有心胸外科重症监护的保驾护航,行爷爷很难平稳度过各大难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