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延安市69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贫困发生率降至0.56%

2020-09-17 09:55:06

本报讯(记者 柴迎)9月15日,记者从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延安市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延长、延川、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退出,69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19.52万人告别“穷日子”。目前,该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0.52万人下降到8544人,贫困发生率从13.2%降至0.56%。

 5.7万户15.6万人受惠产业扶贫政策

延安市以促进稳定增收为目的,大力发展特色致富产业。牢牢扭住产业培育这个治本之策,坚持长期效益和短期效应相结合,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补助资金,鼓励发展苹果、棚栽、养殖等特色产业,5.7万户15.6万人受惠产业扶贫政策,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全覆盖。

“特别是苹果作为我市第一大农业产业,有1.68万户5.15万贫困人口直接从事。”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介绍,该市强力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让贫困户融入全产业链条,直接带动1021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746元。

坚持把稳定贫困人口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全面整合就业创业培训资源,开展贫困劳动力生产实用技术培训,完善高校毕业生、乡贤能人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累计创业就业贫困劳动力7.02万人,其中转移就业1.3万人,就近就地就业3.9万人,公益性岗位就业1.6万人,自主创业1703人,扶贫基地及社区工厂就业2425人。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4.9万贫困人口完成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任务

延安市以改善居住条件为重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持把易地扶贫、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加快农村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1.5万户、4.9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任务,一次性启动实施危房改造3.1万户、实现“清零”目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三提升”行动,全市所有贫困村通沥青水泥路,安全饮水问题全面解决,实现电力入户和动力电通村全覆盖。

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富民相结合,全市一半以上行政村建成生态村。累计退耕还林1077.5万亩,80%以上的农民直接受益,户均获得专项补助3.94万元,聘用贫困户生态护林员7064人次,户均增收4108元,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明显转变。

 住院费用报销率超过80%

延安以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健康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实行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贫困村全部配建标准化卫生室,住院费用报销率超过80%,慢性病患者签约率达到97.8%,累计救助贫困人口8.08万人次、补助资金4.24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2.05万人次、发放资助金8943.74万元,1.14万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全部兜底保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