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晒被子的学问

2020-09-17 10:35:17

近日,武汉的一些高校中流传着同学们在空场上晒被子的照片,五颜六色的被子,让沉寂多月的校园又重现人气。秋天正是晒被褥的好时候,很多人喜欢被褥晒过之后松软的感觉和阳光的味道。今天我们邀请到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病科主任张继刚,跟大家聊一聊在晒被子时如何既杀菌又不破坏被褥的保暖性。

晒被子有什么好处

1.杀菌除螨。长时间使用过的被子里藏有大量细菌,温暖潮湿的环境也有助于螨虫的生存。人们睡觉时穿的衣服少,被褥上的细菌和螨虫容易侵入到身体当中。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消灭大部分细菌和螨虫,减少感染、过敏等疾病的发生。

2.去除有害物质。被子的材质特殊,具有很强的吸附性,室内空气或者衣柜中的一些病原体很容易被吸附到被子上。被褥在制作、加工、运输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一些污染。紫外线和流动的空气可以去除被褥中的有害物质,减少污染物对人体的伤害。

3.避免发霉。在通风条件不好的室内,被褥容易出现受潮发霉的情况。特别是经常使用的被褥,由于人体睡觉过程中会挥发汗液,更容易让被褥发霉。所以需要经常在阳光下晒一晒,避免发霉。而且经常晒被子,还能保持被子的保暖性和弹性,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

材质不同,晾法不同

棉花被、羽绒被、羊毛被、蚕丝被……现在人们使用的被褥种类繁多,面料和填充物各不相同。不同材质的被子,晾晒的方法有何区别?

1.棉花被。棉花被很容易寄生螨虫和受潮,所以棉花被一定要勤晾晒来杀螨除湿。棉花被褥要大太阳晒,最好一周两次,每次晒3到4小时。并需要用力拍打使其恢复蓬松。太阳落山时就要把被子收起来,否则被子容易吸收湿气。

2.羽绒被。由于羽绒吸湿后会结块、变质,所以也要经常将其拿到通风处晾晒,并用手或小棍轻轻拍打,使羽绒恢复自然蓬松的状态。羽绒被经不起烈日暴晒,最好在阳光减弱的情况下晾晒,主要就是为了给被子通通风。羽绒被1个月晒1次,夏天30分钟,冬天1小时就可以。更加保险的做法是,在羽绒被上盖层薄布,避免阳光直射、影响被子的使用寿命。

3.羊毛被。需定期晾晒,但不可过于频繁。羊毛被1个月晒1次,在阳光散射处晒1小时即可。羊毛被千万不可暴晒,高温会使羊毛成分分解,失去弹性。

4.蚕丝被。蚕丝结构复杂,蚕丝蛋白经过阳光强烈照射会分解,建议拿到阴凉通风处稍微透气即可。建议每周晾晒一次,每次30分钟到1小时。

5.纤维被。纤维被以涤纶纤维为填充物,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七孔被”“九孔被”等。纤维被是人工化学合成的,不需要特殊养护。晾晒纤维被的时候也不要在烈日下,被子里的化学成分在强光下容易挥发出有害气体。纤维被可以一周晾一次,每次在阳光散射处晾2小时左右。

晒被子的技巧

晒被子的时候,可以把被子搭在一根较粗的绳子上,重点晒被子的里面,保证充足杀菌。秋冬季晾晒被褥的最佳时间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如果收晚了就会有潮气侵入被褥。如果您住在高层不方便下楼晾晒,可以在阳光较好时在窗边放一把椅子或X形晾衣架,将窗户打开,把被褥展开铺在晾衣架上即可。晾晒被褥之前需要将被罩取下来清洗。收纳被褥时,可以在里面放一块香皂,既能防虫,又能增香。

(作者单位: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