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脚沾泥土走好扶贫路

心系群众甘当“及时雨”

2020-09-18 09:21:00

9月4日上午,冒着绵绵秋雨,扶风县县长齐军建又来到了他包抓帮扶的绛帐镇仵康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和镇村干部、四支队伍的同志亲切交谈,听取村级产业发展、基本医疗保障等情况介绍,翻阅了相关工作台账、扶贫资料及干部驻村日志,入户走访了部分重度残疾人户、未脱贫户,详细了解困难群众所想所需所盼。

“齐县长,你来啦!”王生银等贫困群众一见到他,就高兴的围拢过来,争着和齐军建拉话。这是今年多少次在仵康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齐军建自己也记不清了。

齐军建先后来到重度残疾人户康米花和未脱贫户王生银家中,与他们坐在一起拉家常,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现场查看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详细了解其家庭收入来源、扶贫帮扶措施以及医疗保障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早日走出生活困境,过上美好生活。

康米花是2015年确定的贫困户,因视力听力残疾导致失去劳动能力,全家生活陷入困境。结合他家实际,村上为其落实低保与健康扶贫政策,并且加大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去年实现收入8000余元。“共产党好,党的政策好,通过政策让我家摆脱贫困”康米花激动的逢人就说。

扶风县绛帐镇仵康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893户3882人,耕地面积2716亩。一直以来,仵康村是以繁育苹果苗木为主的传统苗木种植大村,全村苗木种植面积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70%以上。2008年以来,因国内苹果苗木种植趋于饱和,苹果苗木市场销售价格走势逐年降低,人工和农资成本逐年上涨,仵康村的苗木产业发展遭遇销售困难,发展苗木已无法让仵康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面对这种情况,齐军建十分关注仵康村的产业扶贫发展情况,他多次深入仵康村调研,与村组干部座谈,走访农户,与“两委”和县政府办驻村工作队反复思考、认真谋划,要以仵康村的自然条件、生产要素、资源禀赋以及经济水平等为基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调整产业发展结构。他叮嘱一定要让贫困户深入参与到扶贫项目中,全面掌握产业发展的技能与知识,形成脱贫的长效机制。着力培养产业扶贫“造血”的功能,让产业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齐军建指导仵康村立足当地广阔的滩涂地和肥沃的沙质土壤优势,大力发展红薯种植产业。为充分调动全村贫困户发展红薯产业的积极性,齐军建协调仵康村,多次组织村里的贫困群众去毗邻的杨凌国家级高新农业产业示范区参观学习,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市农科所的专家、教授们来村上考察指导,聘请市县农业技术部门的专家定期到村开展农业信息咨询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

齐军建协调仵康村“四支队伍”与村里的贫困户仵平儒对接,指导其成立了绿丰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他在渭河南岸承包沙土地60余亩,建成新型红薯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今年9月初,仵平儒的60余亩红薯喜获丰收,预计产量可达30万斤,按目前的市场价,毛收入可达近40万元。像仵平儒这样的红薯种植大户,在全村已经发展到5户。

“近年来,通过发展苗木产业,仵康村目前共有苹果、樱桃等各类苗木1700亩,苗木种植总量达到全村耕地面积的63%。去冬今春,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仵康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全祥高兴的说。

当前正是农产品秋收时节和销售旺季,今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贫困户苗木难以找到销路。齐军建了解情况以后,指导驻村工作队主动联系甘肃、宁夏等地客商,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题,帮助贫困户办理苗木检疫证明,先后帮助贫困户仵卫强、仵文利、仵宁辉共计销售苗木3万余株,贫困户增收5万多元,为贫困户打开苗木销售的绿色通道。随着疫情形势好转,齐军建协调驻村工作队积为该村苗木嫁接能手联系活路,组织田宝利、王列娟、杨亚宁、仵文艳赴渭南、延安、新疆等地进行苗木嫁接,预计就此一项工作,人均收入4万元以上。

扶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经过干部群众长期以来的艰苦奋斗,已于2019年5月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当前,如何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顺利过渡,是齐军建日夜记挂于心的重要事情。

齐军建告诉村两委、驻村工作的同志,当前第一要务是要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扶志扶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和能力。要对标脱贫攻坚“十大提升行动”的工作内容,认真分析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研究具体的提升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做好整村脱贫后的扶贫成效再巩固、再提升。

本报记者 杨东世 通讯员 张军锋 董戊澄 李金刚 李全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