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关于博物馆文创的几点思考——以故宫博物院为例

2020-09-18 15:03:43

•文创工作是博物馆整体工作的一部分

•文化价值是文创产品的核心价值

•文创产品也是商品,文创研发要符合市场规律

•博物馆IP资源只有被社会广泛使用,才能拓展文化影响力

近年来,故宫文创受到普遍关注。一个博物馆用几年时间,研发近万种文化产品,造就一系列文化现象,其中奥秘在哪里?运用知名馆藏打造IP,助力产业提升文化内涵,拓展品牌影响力,它的意义和价值又在哪里?这一个个问题,备受博物馆同业关注。

作为故宫博物院文创团队中的一员,有一些思考和感受,与大家探讨与分享。

首先,文创工作是博物馆整体工作的一部分,配合展览,服务观众,以藏品研究为基础,以文化宣传和教育为目的。

文化产业同仁,往往集中关注博物馆文创问题,但文创不是孤立存在的事物。人们常说,故宫是个大IP,在故宫这个大IP的组成里,藏品保护和研究、展览展示,是各项工作的基础,而宣传、教育、文创是外延内容。各方面工作协调统一,才能成就博物馆的整体影响力。

以“千里江山”系列文创为例,源于配合2017年午门“千里江山与中国青绿山水画”大展。展览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组织学术研讨会,出版学术论文集;开发了适合小朋友的宣教课程;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多媒体手段,全方位宣传推广;撰写发放导览册,深入介绍展览内容;对展览形式进行情景化设计与创新,让观众耳目一新,产生自媒体裂变式传播。正是这样全方位研究、宣传、教育,才能使《千里江山图》从艺术史家的狭窄圈子中走出来,进入大众视野。其广阔的视角,江山如画的理想境界,青绿色彩的绝妙搭配,人物、船舶、建筑等细节的精妙刻画,才逐一被广大群众认识和称道,而天才少年王希孟的故事,也成为大家慨叹传诵的传奇。

展览火起来,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关注度,配合展览的主题化、系列化文创,才受到热烈欢迎。展览结束后,主题文创也一直热销,具备了长久的生命力。因此,文创往往是博物馆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表现形式之一,体现了博物馆各环节工作的配合度。如果一家博物馆藏品匮乏,科研力量不足,展览反响平淡,文创也很难一枝独秀,有大的发展。

第二,文化价值是文创产品的核心价值,也是区别于一般商品的基本特性。

故宫有186万多件(套)藏品,但并不是所有藏品都适合作为文创构思的源泉。只有打造符合时代需求的知名IP,才能有效传播藏品的文化价值,而文化价值是文创产品区别于其他商品的基本特性。

选取哪些文物作为文创素材,要考虑主题是否喜闻乐见,构图色彩是否便于呈现等。但最重要的因素,是藏品是否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广泛影响力。例如《清明上河图》,具备强大的知名度和传播力,主题文创只要设计精彩,实用性强,就备受欢迎。但更多藏品,需要文创研发人员逐步发现挖掘它的美和价值,才能渐渐成为热门IP,被广大消费者接受。

故宫博物院藏《海错图》,是康熙年间福建民间画师描绘的海洋生物图册。此图册并非艺术史名作,也不是国家一级文物,在博物馆绘画体系中,并不是重点研究对象。但从文创角度考虑,这份图册就很有意思。首先,这是少见的清代宫廷收藏的博物学资料,有科学研究价值;其次,海洋生物的描绘并非完全写实,而是有很多浪漫想象色彩,和《山海经》之类的古文献及民间传说密切相关,可以和文学以及神话故事连接起来;第三,对海洋生物的呈现,非常自由活泼,面目神情可爱讨喜,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萌萌哒”,图像很容易被接受和传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