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了三只榴莲 9岁男孩上课时尖声惊叫

2020-09-19 08:10:01

“啊……啊……”上周六,省中医院儿科候诊区突然传来阵阵尖叫声,一对母子走进了陈玉燕主任的诊室,妈妈张女士说:“孩子正在上兴趣班,突然发出尖叫声,只好中断课程来看病。”

这是一位抽动症患儿,也是陈玉燕的老病人,近一个月来病情控制得不错,怎么突然出现抽动症状了呢?

这些情况有可能诱发抽动症状

男孩叫贝贝,今年9岁,患抽动症已有3年,主要症状是眨眼、甩头、清嗓子。

“前段时间吃中药调理后,病情已经控制住了。暑假里孩子没有学习压力,我们也没打骂过他,这个病为什么又加重了呢?”张女士非常焦急。陈玉燕问:“最近,孩子有没有吃过什么特别的食物?”张女士说:“孩子平时偏食,但凡他爱吃的东西,我们都是整箱整箱买回家。最近4天,孩子一连吃了3只小榴莲,吃上火了,还出了3回鼻血。”

“诱因很可能出在3只榴莲上。抽动症反反复复,与心理、情绪、饮食等都息息相关。感冒、考试紧张,吃太甜、太辣、太冰等对感官刺激较大的食物后喉咙不适,都会诱发抽动,出现清嗓子、尖叫、挤眉弄眼等症状。”陈玉燕说,平时每每遇到患儿家长,她都会叮嘱一句,少吃热性和刺激性太强的食物。

“从中医上来看,抽动的孩子往往肝火旺,进食羊肉、牛肉要适量,容易上火的水果,如榴莲、桂圆、新鲜荔枝等要少吃,以免出现喉咙痛、流鼻血等症状,诱发抽动症。”陈玉燕提醒。

今年新确诊的抽动症患儿比往年多

“抽动症是一种慢性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有的孩子会出现清嗓子、犬吠样尖叫、污言秽语、模仿语言等表现,也有的孩子会挤眉弄眼、甩胳膊甩腿等。”陈玉燕说,今年暑假,从我们医院的儿科门诊量来看,新确诊抽动症的患儿比往年多了。我半天的门诊经常要看到下午,要接诊六七十个患儿,其中60%到70%是抽动症。

“今年疫情防控加强后,来看呼吸道疾病、手足口病等的患儿明显减少,抽动症、多动症、睡眠障碍、情绪障碍等患儿多了。”陈玉燕点了点接诊记录分析,首先是运动减少,大部分孩子被各种电子产品包围着。其次是吃得过多、过好,营养过剩,脾胃负担加重,体内垃圾来不及清理。加上孩子学习压力大,精神紧张,导致疾病发作。

三款食疗方助患儿清心安神

“平时,家长要科学喂养,帮助患儿调整生活方式,增加户外活动。不要过多关注抽动症状,多和孩子聊聊天,营造和谐轻松的家庭氛围。饮食要荤素搭配合理,尽量少吃零食,尤其是膨化食品、碳酸饮料、功能性饮料,尽量避免刺激性食物、热性食物等,尽量不要接触电脑手机游戏和惊悚恐怖的影视作品。”陈玉燕说。

她特别推荐了三款食疗方,一日一次,以一周为一个疗程,可以帮助患儿减轻症状:

百合银耳羹:百合50克,莲子50克,银耳25克,冰糖50克。将去芯的莲子、木耳用适量水浸泡,先把莲子和百合加水煮沸,再加银耳,文火煨至汤汁稍黏,加冰糖,冷却后即可食用。具有清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阴虚火旺、脾气急躁、大便偏干的抽动症患儿。

蜜炖木瓜汁:木瓜200克,蜂蜜30克。木瓜洗净,去皮去籽,切小块,加蜂蜜30克,水适量,蒸30分钟,分次食用。具有缓解肌肉抽动的功效,适用于以肢体、腹肌抽动为主的患儿。

百合雪梨汤:鲜百合50克,雪梨一只,冰糖适量。将适量水烧开后加入百合和冰糖,煮沸后改文火煮20分钟,再加入切成小块的雪梨,文火煮5分钟,冷却后即可食用。具有滋阴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反复清嗓子、干咳样发声、舌苔薄少的发声性抽动患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