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警惕开学厌学症

2020-09-19 08:12:01

最近,临床心理科门诊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患者。说来也怪,一提到“开学”,原本活泼可爱的他们就会突发各种症状:有的表现为头晕、肚子痛;有的表现为吃不下、睡不好,还会哭鼻子……

据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张海生介绍,这些患者们有个共同的特征——厌学,即使是优等生也不例外。

对此,家长们焦头烂额,正所谓“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真是形象极了。

孩子为什么厌学

1.躯体因素:一些孩子本身就有躯体疾病,如严重的心脏疾病,这使得他们无法适应正常的学习环境和压力,也就自然不愿意上学。

2.精神心理疾病因素:一些孩子正经历着心理疾病的折磨,例如,严重的抑郁障碍会阻碍了孩子的人际关系,使他们回避同学、躲避学校,产生社交障碍。

3.社会心理因素:一些孩子既没有躯体因素,也没有精神心理疾病,可是一提到“学校”就会出现各种不适。究其原因,可能是在学校中与同学或老师相处出现了问题,如受到过语言、肢体上的伤害,或是校园霸陵的受害者,等等。

孩子厌学了该怎么办?

对此,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张海生给广大家长们支了几招:

1.如果发现孩子有明显躯体疾病和严重心理疾病,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当疾病缓解后,帮助孩子们进行身体和心理康复训练,重新回归学习生活的“正轨”。

2.家长要教会孩子们如何辨别恶意行为和应对校园霸陵,教导孩子们在遭受威胁和痛苦时学会求助,以及面对不同情况应采取怎样的应对办法。

3.改善孩子在学校中人际关系压力,如果孩子和个别老师相处不好,或者和个别同学之间关系不良,家长们要作为第三方适当介入,寻找合适的机会一起交谈,化解误会。

4.面对孩子和父母谈条件才上学,如果家长草率满足一个条件,孩子还会有下一个条件。这时,不是一味满足他们,而是找个合适的机会和孩子“对决”与“和解”。

厌学好发于青春期

另外,张海生还提到,厌学好发于青春期,他们会经历更多苦恼与困惑:有时什么也不想做,有时面朝书桌“神游太虚”,有时还会喜欢看原本不屑一顾的小说,除此之外什么都没兴趣。

在这个阶段,大部分孩子仅表现为成绩稍有下降,在大人还没怎么发觉的情况下又恢复正常。然而,也会有孩子更加持久和严重,就容易演变为厌学症。这时,家长要尊重并等待这种状态结束,相信时机成熟了,孩子就一定会走出来。

最后,张海生建议,每一个孩子厌学都是有原因的,心平气和地听一下原因,必要时到医院临床心理科接受心理疏导、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张颖颖 王文婷 首席记者 俞茜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