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赤橙黄绿青蓝紫 看三秦大地金秋的模样

2020-09-19 08:58:16

1c5c11d5-b681-4687-9450-0295a4d8b67f

作为中国猕猴桃之乡,全国百分之六十猕猴桃鲜果产自周至县。在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猕猴桃果实累累,开始迎接八方来客(9月15日摄)。

记者手记

最是果香醉人心

踏着灵动的脚步,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秋天带着斜阳凉风同期而至。不时,绵延的雨也会到来。

秋天的气息最美,其中藏着果实成熟的甘甜。秋风拂过渭北,红了苹果、黄了酥梨。秋雨走过关中,万顷良田蓄水保墒、只待耕种。秋阳晃过秦岭,锁住酸甜、留下醇美。

c305d005-14ca-48b9-b829-05b2ebf6e505

陕西苹果具有肉质细嫩、汁多松脆、酸甜适口等特征 。图为游人争相在洛川苹果园内拍照(8月21日摄)。

经历发芽抽枝、绽叶开花的漫长等待,累累果实坠在枝头、拥在秆上,给山川大地披上锦缎。

这是时间的杰作。看一眼,人便心生喜悦。更欣喜的,莫过于栽下果实幼苗的农民、品尝到果实滋味的食客。

秋到秦地,果粮飘香。在无定河沿岸的横山区党岔镇北庄村,千亩水田里的稻谷渐渐垂下谷穗。关中平原上,一望无际的玉米随风摇动,金黄的玉米颗粒炸开来。在延长县临黄河的山地里,农民扯蔓翻地,红薯破土而出。

粮食满足了人们对淀粉和葡萄糖的摄入。各种水果提供各类维生素,满足人们对甜的渴望。

在陕西,水果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前列,秦岭与黄河造就的地形和气候孕育出不尽相同的“甜”。

渭北高原和陕北山地上,漫山遍野的苹果像一个个小灯笼。在子长市,退役军人李晓伟在山地种植苹果树280余亩,他运用新技术提高果实品质,注重打造苹果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490e2381-175a-4777-98ca-92b0e17ac753

在西安市鄠邑区东山果品专业合作社葡萄园内,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葡萄(9月10日摄)。

全世界7个苹果中至少有1个是陕西苹果。在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中,洛川苹果、延安苹果、咸阳马栏红苹果、白水苹果进入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前10强,陕西苹果品牌价值不断增强。

一路南下,秋天来到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此时,富平柿子正褪去苦涩变得甘甜。为长久保留水果的风味,并获得更丰富的口感,大自然和人们用“魔法”变换着柿子的味道。

23596886-6f6f-4191-afc3-4d780f164485

在杨凌示范区青皮她园火龙果基地,工作人员正在采摘火龙果(9月10日摄)。

每年入冬,富平县的男女老少便开始制作柿饼——采摘、削皮、风干。到腊月前后,这份特别珍藏的甜腻在舌尖上“起舞”。富平县对发展柿子产业的贫困群众进行补助,柿子成为当地人脱贫增收的“金蛋蛋”。

在临近洛河的大荔县羌白镇东羌村,秋天来到当地的冬枣大棚中。趁着凌晨天凉,枣农段铜朝戴着矿灯摘枣,客商打着手电筒收枣,一片繁忙景象。今年,段铜朝种植冬枣约10亩,每亩产冬枣1500公斤,总收入达10万元。

95673a48-3251-4fe4-a36b-1cca9203b5ea

宜君县皇姑庄村村民正在晾晒核桃(9月8日摄)。

在蒲城县龙阳镇望溪村刘永民的酥梨产业提质增效园,第二茬酥梨已经成熟。蒲城县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蒲城酥梨试验站的产、学、研作用,通过平衡施肥、去老树旧枝、优选改良品种等措施进行提质增效,酥梨品质和产量大幅度提高。

骊山脚下的杨家村是临潼石榴的优生区,当地各家各户都有自己的石榴作务方法和销售渠道。临潼区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保障产品质量,村民加入石榴产业联合会,学习新技术和销售经验,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借助科技力量做“新农民”。

秦岭阻住秋天,凉风斜阳在此停歇片刻。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临近秦岭,村子依靠地理优势发展猕猴桃产业。村民梁粉玲依靠种植猕猴桃脱贫致富,同时她还在合作社打零工赚钱贴补家里。周至县现有职业农民1700余人,实现猕猴桃新技术、新品种就地转化应用。

c4ac2a71-209a-4dcb-b2a6-3fef8c812ace

陕西的大荔县盛产冬枣,冬枣口感细嫩酥脆、甜香,颇受消费者喜欢(8月10日摄)。

秋天为农民带来收获,也让更多的人分享果实。民以食为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吃得更健康更有营养,日益改变的消费理念要求农业生产更加精细。秋到秦地,只有甘甜醇美的果实才不负“秋日胜春朝”的盛景。

最是果香醉人心。

eb7bfdfc-7a67-4919-b67e-417acdf4b19d

在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道杨家村,杨峰峰夫妇享受着石榴丰收的喜悦(9月14日摄)。 记者 安涛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