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带头做延安精神的传承人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在陕西引起热烈反响

2020-09-20 10:10:57

9月19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和研究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致力于弘扬延安精神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总书记的贺信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带头做延安精神的传承人,把延安精神研究好、宣传好、践行好,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让其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延安精神不仅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还继承发展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体现了我们的党魂、军魂、民族魂。延安精神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就是因为其始终同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密切联系在一起,始终服从并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党的建设、党的事业胜利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总书记的贺信,一方面肯定了延安精神的历史价值和伟大意义,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正确道路和前进方向。”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原副校长郑志飚表示,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把延安精神研究好、宣传好、践行好,让延安精神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姚文琦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砥砺前行,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形成了各个时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延安精神是其中璀璨的明星,体现了共产党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优良传统。今天,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仍然要看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脱贫成果任重道远。总书记的贺信,正是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了动力。”

“总书记的贺信内涵深刻、意义重大,为新时代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及各地方延安精神研究会作为学习、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的重要阵地,有责任和义务在弘扬延安精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准确把握干部教育的目标任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说。

“延安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需要延安精神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总书记的贺信是新时代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指引和遵循。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重大使命,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要求,切实肩负起红色家谱续写者和红色基因传承者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阐释好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认真践行延安精神,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说。

延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军说:“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使命鞭策着我们要有新作为。我们要积极回应新的时代命题,集聚更多更高层次专家人才,搭建更高水平的研究和传播平台,充分挖掘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持续加大对延安精神的研究和教育培训力度,力争多出紧扣新时代新命题的新成果,打造研究传播延安精神的新高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延安大学教授高尚斌长期致力于延安精神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延安精神同新时代、新思想、新做法、新要求贯通起来,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面对新困难、新挑战、新问题,党员干部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凝心聚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茆梅芳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作为延安精神的守护者,我们一定要把延安精神学习好、弘扬好、宣传好、践行好。”

《延安精神》主编苗生顺说:“延安精神是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作为专门从事延安精神研究宣传工作的单位和工作者,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充分挖掘延安精神,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坚定的信仰力量,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记者 刘印 刘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