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王毅同巴西外长阿劳若通电话

2020-09-20 11:55:59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杨迅)2020年9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巴西外长阿劳若通电话。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同博索纳罗总统去年成功互访,疫情发生以来多次通电话、互致信函,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下阶段,双方应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适应疫情长期化、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着眼“后疫情时代”,牢牢把握中巴关系友好合作主基调,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前进。

王毅说,中巴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中巴作为大国,都奉行独立自主,坚持和平发展,尊重对方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愿同巴方继续加强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维护国际法权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和合理的方向发展。

王毅表示,面临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两国务实合作逆势增长。这充分表明中巴关系基础深厚,韧性强劲,互惠互利,两国经济互补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将继续为巴西优质农产品开放市场,欢迎巴西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方愿同巴方扩大油气、电力、矿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资合作,同时打造中巴科技创新合作“新高地”,培育数字经济、清洁能源、智能农业、远程医疗、智能城市、5G通信、大数据等新合作平台,推动两国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巴两国也应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货物流通绿色通道。

阿劳若感谢中方向巴西提供抗疫物资援助,表示巴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在疫苗研发、生产等领域的合作。阿劳若说,巴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方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充分发挥现有合作机制作用,深化农业、贸易投资、环保、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早日重启各领域人员交往,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