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紫阳富硒茶香飘榆林送健康促消费助脱贫

2020-09-21 15:13:08

本报讯(通讯员:唐  波 陈昌美)以茶会友榆林行、硒茶飘香沁人心。9月20日,由紫阳县人民政府与榆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以茶会友话安康”——紫阳富硒茶走进榆林送健康促消费助脱贫宣传推介活动在榆林市榆阳区世纪广场举行,相聚塞上明珠,开展友好交流,促进深化合作。榆林市副市长王华胜、安康市政协副主席马晓旬、紫阳县县长陈莲先后致辞。紫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教志、榆阳区副区长石彦民等榆林市、安康市、榆阳区、紫阳县相关领导,以及两市、两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紫阳县40余家茶叶企业和榆林市未来商会等208家企业,榆阳区千余名群众参加活动。

1

活动旨在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结缘,通过搭建社会扶贫平台,掀起消费扶贫热潮,共享产业扶贫的成果和群众收获的喜悦,全面展示紫阳的特色富硒产品和丰富文旅资源,拓宽紫阳扶贫产品消费市场,助力紫阳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让更多榆林人民了解安康、走进紫阳,爱上紫阳富硒茶,爱喝紫阳富硒茶,实现两地融通互动,共同发展。

2

3

紫阳地处秦巴腹地,因道教南派创始人张伯端曾在此修行悟道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以道教名号命名的县。紫阳文化底蕴深厚,茶文化、道教文化、民歌文化、汉水文化融汇,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紫阳民歌是陕南民歌的代表,曲调轻灵优美,婉约大气,与陕北民歌一同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

5

紫阳富硒资源富集,全域富硒,90%的土壤硒含量达中硒以上水平,是迄今为止发现面积最大、地层最厚、硒资源品质最好的天然优质富硒资源聚集区。紫阳是中国最古老最北缘的茶区,中国茶叶百强县,产茶历史悠久,始于商周,兴于盛唐,清代紫阳毛尖成为全国十大名茶,是我国最早的贡茶产地。1989年紫阳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通过多学科专家科学鉴定,成为世界首个具有保健功效的优质天然富硒茶。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曾三次为紫阳富硒茶题词,高度评价“紫阳茶富硒抗癌色香味俱佳,系茶中珍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曾为紫阳富硒茶题词“健康佳品,驰誉神州”。

紫阳因茶而名、因茶而兴。多年来,该县始终遵循“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发展规律,大力实施“八大创新”工程,推行全域绿色生产,不断完善“三品一标”体系,目前全县有12万人从事茶叶生产,茶产业已经成为紫阳百姓脱贫增收的当家产业。全县茶园面积达24万亩,年产茶叶8800余吨,开发绿茶、红茶、青茶、黑茶、白茶五大类40多个品种。紫阳富硒茶相继荣获全国“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全国“十大绿茶公共品牌”、三秦质量之光“最受老百姓喜爱的品牌”,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产品,成功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连续四届蝉联中国十大富硒品牌榜首,品牌价值达62.22亿元。

6

活动仪式上,国家一级茶叶审评技师、陕西省茶人联谊会会长韩星海对安康紫阳富硒茶作专业点评,紫阳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作紫阳招商推介、紫阳富硒茶推介、紫阳旅游推介。活动进行了签约、紫阳富硒茶专家点评和“紫阳富硒特产营销中心”授牌仪式。紫阳县人民政府与陕西晟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富硒矿泉水综合开发项目;陕西省紫阳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子洲县苏榆农工贸有限公司签订“紫阳富硒茶、子州”养生茶项目合作开发协议;紫阳县康硒天茗茶业有限公司与榆林市高新区惟藏商行签订紫阳富硒茶购销协议;紫阳县供销联社与陕西煤山煤海有限公司签订共建“榆林市紫阳富硒特产营销中心”协议,紫阳县供销联社与榆阳区供销联社签订“地方特产供销互促合作协议”。

7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紫阳·陕北民歌交流演出和富硒产品鉴赏。与会领导、嘉宾和采购商欣赏了原汁原味的紫阳民歌和陕北民歌,纷纷前来品鉴、询问,与紫阳参展茶企互留联系方式,表现出对紫阳富硒茶的深厚兴趣。现场销售富硒农产品50余万元,电商平台下单金额达200余万元。据悉,活动还通过5G网络在榆林广播电视台、榆林网、手机客户端进行现场直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