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功勋科学家“手模墙”亮相 21位科学家手模上墙

2020-09-23 09:16:07

1210810137_16006705276841n

正值全国科普日之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在中国科技馆揭幕。袁隆平、孙家栋、屠呦呦、黄旭华等21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亮相。

零距离领略大师风范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2000年正式设立,迄今共有33位功勋卓著的科学家获奖。中国科技馆表示,为纪念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20周年,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淡泊名利、敢于创造,中国科技馆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共同实施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以此为公众提供更多零距离感受科技之美、领略大师风范的机会;希望“手模墙”可以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种子,激发他们的人生理想,找准他们的人生偶像。

病房中采集院士手模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项目”成功采集和收集了袁隆平、孙家栋、屠呦呦、黄旭华等21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其中,健在的19位科学家平均年龄89.7岁,90岁以上11位。

“这些手模,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回忆起采集手模的过程,中国科技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项目”负责人欧亚戈深有感触,“科学家们年纪都很大了,还克服种种困难,配合我们采集手印。看着老科学家们颤抖着双手,郑重地按下手印,大家都特别感动。”我国肝脏外科学家吴孟超院士已是98岁高龄,他的手模是在医院的病房里采集的。吴孟超院士虽然住院卧床,但仍精神饱满。他说:“只要能拿动手术刀,我就要站在手术台上。”

与科学家们击掌

“手模墙”位于中国科技馆一层东大厅,长10米、高3米,展示了全部33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科学家的照片、个人简介、签名及青少年寄语,其中包括21位科学家双手手印,这是撑起新中国国防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的双手。

科学家们对青少年给予厚望。200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袁隆平写道:“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我没有什么秘诀,我有八个字。”200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航天技术专家、我国第二代战略导弹技术带头人、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机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2016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物理学家、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赵忠贤写道:“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类的一种本性,它使人向往、激动和年轻”……

“手模墙”上,一段段简洁有力的话语,令观众们若有所思,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投身科学的梦想。“袁隆平爷爷、屠呦呦奶奶这些伟大的科学家,他们为祖国的建设奉献一生,他们是我的偶像。”一名小学生伸出自己小小的双手,放入手模,仿佛在与科学家们击掌。一名中学生读毕赵忠贤院士的寄语,说道:“物理是我热爱的学科,我要像科学家们期望的那样,永远保持一颗探索未知、充满热情、不断向上的心。”

据介绍,未来,“手模墙”还会增加新的获奖科学家手模。(记者 李祺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