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培育特色旅游品牌 “盘活”大漠山川

2020-09-23 16:23:39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3日电(周倩)“人间仙境”喀纳斯、“天山明珠”天池、“宝石之乡”可可托海、“绿色净土”巴音布鲁克、“世外桃源”博斯腾湖、“人间天堂”那拉提、“火洲”吐鲁番、“民俗摄影天堂”喀什老城区……这些新疆旅游品牌,你知道几个?如果来新疆,你会去哪里?

“培育特色旅游品牌,‘盘活’大漠山川,新疆旅游热度节节攀升。”在9月18日举办的“西部开发新脉动·新疆迈进新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新疆专场云座谈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介绍,近年来,新疆紧紧围绕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大美新疆、神秘西域这条主线,集中力量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靓丽名片,有重点、分层次、有计划地打造一批全域旅游新亮点,形成新疆旅游鲜明标志,提升了新疆旅游整体形象。

1

这是新疆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额尔齐斯大峡谷(6月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据张春明介绍,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先后出台了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推动旅游业成为新疆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指导意见等14个文件,从土地投融资、财政投入各个方面加大对旅游业的支持力度。针对旅游发展的短板问题,新疆出台了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独库公路旅游发展规划、体育旅游发展规划、冬季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规划、旅游脱贫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为全疆旅游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打造旅游领域令人记得住、叫得响的好品牌,意味着必须挖掘其‘特质’,做到与众不同。”张春明说。

春季,新疆以花开时令为轴线,将全疆各地州市的“花海”“花景”串珠成链,打造出精品线路;夏季,以新疆12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带动周边地区,打造一批休闲度假、康养旅游品牌;秋季,新疆积极推动农业、美食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把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冬季,新疆打造“冰雪天堂”品牌。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打造大众冰雪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区、阿勒泰地区继续围绕“中国雪都”品牌打造高端冰雪游、体育运动、精品赛事旅游目的地、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等着力打造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区。

今年,新疆重点培育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伊犁草原文化旅游、丝绸之路民俗文化旅游、环天山千里黄金旅游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全疆旅游环线。

2

9月7日,游客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一片花海中拍照

为了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区,走向旅游经济强区,新疆实行品牌带动、品牌引领发展策略。2019年,全疆有A级景区440家,星级酒店374家,在线注册销售酒店9419家,旅游民宿5870家,民宿床位数达到8万多张。2018年至2019年,新疆33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有2个旅游景点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随着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新疆的星级酒店,尤其是品牌性酒店迅速兴起,如希尔顿、速8、锦江、如家等酒店遍布新疆的各中心城市和旅游热点城市。

加大宣传营销。中央电视台每天新闻联播后面有新疆的旅游欣赏宣传片,让全国、让世界了解了新疆。利用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大新疆旅游宣传力度,打造喀纳斯、独库公路等网红景点,使新疆旅游知名度迅速上升。

3

9月21日,一名来自广东的网络主播在位于新疆吐鲁番的火焰山景区进行网络直播。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好的旅游品牌,还需高质量、高品位等硬指标“撑腰”。近年来,新疆每年财政投资近2亿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宣传营销,人才培训、规划编制等。近年来,新疆兴建2000多座旅游厕所,覆盖了三A以上的旅游景区、重要的旅游城市、旅游热点线路沿线;在独库公路等旅游公路沿线,修建停车场、垃圾箱、标识标牌、观光停靠点等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使国内外游客对新疆的旅游形象产生了根本性的认识。

“去年和前年国庆节,乌鲁木齐的夜景灯光秀,让大家直呼惊艳,没想到新疆还有这么现代化的城市,还有这么现代化的酒店,还有这么好的旅游服务设施,这都是我们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成果体现。”张春明说。

张春明表示,差异化就是吸引力。新疆的旅游质量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今后要进一步提高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意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更多新疆特色旅游品牌,为新疆旅游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