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你会刷牙吗?刷牙,这种方式最好!

2020-09-24 10:35:35

可乐、雪碧、七喜、美年达、芬达等碳酸饮料,因为富含二氧化碳,喝起来口感好,比喝白开水、纯净水带劲,还能提神,所以备受年轻人的喜爱。甚至部分年轻人把碳酸饮料当成了日常水分的主要来源。

这么做对牙齿带来了巨大的危害!据付国祥透露:“我们在日常接诊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碳酸饮料喝太多,导致牙本质受损的病例。”

在众多病例当中,去年接诊的一位急诊病人让付国祥印象深刻:“去年我接诊了一位24岁的急诊病人张迪(化名),他是一个酷爱喝碳酸饮料的小伙子。他告诉我,从工作开始,每天都不喝开水和纯净水,基本只喝碳酸饮料,结果牙齿严重腐蚀。特别是上面的四颗门牙,牙本质已经严重受损,中间部分都变黑了。”

如此严重的牙齿损伤,治疗费用自然不低。付国祥告诉记者:“我们对张迪的牙齿进行了补牙,有4颗比较严重的地方,做了修复治疗,整个治疗花了近1万元。通过这个惨痛的病例,我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能把碳酸饮料当水喝。”

喝饮料应该这么做

喝碳酸饮料为什么会损伤牙齿?付国祥介绍:“有关蛀牙发生机理的研究实验已经证实,牙釉质在酸的作用下发生溶解,并导致钙离子游离出来的前提条件是pH值低于4.5~5.5。碳酸饮料含有碳酸、磷酸和柠檬酸,其中磷酸和柠檬酸PH值为2-3,所以它们会导致牙齿酸蚀症。加上饮料中富含糖分,糖被致龋菌发酵后产生的酸性物质,会产生蛀牙,因此常饮碳酸饮料会危害牙齿。”

碳酸饮料确实美味,特别是炎热的夏天,来一杯加冰的可乐,简直是一种享受。怎样才能既享受美味又不损伤牙齿呢?付国祥有四条建议:“首先碳酸饮料不能作为主要饮用水,牙齿长期被酸和糖包围,很容易产生蛀牙;其次喝碳酸饮料的时候,最好使用吸管,减少牙齿和饮料的直接接触,控制好饮用的时间和频率;第三就是喝碳酸饮料的同时,最好喝一口饮料吃一口饭菜,多吃纤维成分较多的食物,如玉米、大麦、菠菜、

南瓜、白菜等,这些食物可以帮助牙齿清除碳酸饮料的成分,如果是单独喝碳酸饮料,建议喝完之后漱口;第四就是经常喝碳酸饮料、吃甜食的市民,早晚刷牙必须坚持,最好定期到医院口腔科检查牙齿,牙齿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不要像张迪那样牙齿受损才进医院,要多花钱不说,还自己受苦。”

刷牙也有小窍门

每个人每天都要早晚刷牙,在刷牙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没想到,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刷牙真的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小窍门。

窍门一:刷牙最好用含氟牙膏

最近几年,因为媒体对氟斑牙的报道,不少人都减少甚至放弃了含氟牙膏的使用,实际上这是一种矫枉过正的行为。付国祥表示:“预防龋齿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用含氟牙膏刷牙。需要注意的是小孩使用不能过量,3岁以下的小孩,每次刷牙含氟牙膏只能用米粒大一点。还有就是含氟牙膏刷牙时泡沫要吐出来,小孩如果不会吐泡沫,就只能放弃含氟牙膏。”

窍门二:吃了甜食不能立即刷牙

某些对牙齿管理比较重视的市民,会在小朋友吃了冰淇淋、糖果等甜食后,马上刷牙对牙齿保护,实际上这么做是不正确的。付国祥透露:“人的唾液是酸性的,吃了甜食,唾液大量分泌,立即刷牙可能会对牙齿有不利影响。建议是半小时后才刷牙,第一时间可以先漱口。”

窍门三:刷牙应用巴氏刷牙法

大部分的市民,刷牙的方式都是牙刷沾上牙膏之后,用物理方式上下、左右来回刷,结果有时候力量过大,导致牙龈出血等问题。

其实这样的问题可以避免,付国祥建议每个市民都学习使用巴氏刷牙法:“巴氏刷牙法又被称为水平颤动法,顾名思义就是用水平颤动的方式清洁牙齿。这种刷牙方法建议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按牙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4~5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个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1分钟,以2-3分钟为宜。看不懂我说的话没有关系,可以在网上搜索巴氏刷牙法的视频进行学习。”

昨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为了了解有关牙齿保护方面的健康知识,记者前往市急救医疗中心,采访了口腔科主任付国祥,并请他结合真实的病例,进行相关知识的科普。(记者 赵映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