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好和特长蕴藏着孩子内在生命动力

2020-09-25 10:40:04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主持美国陆军精神病治疗工作的精神病专家威康·孟宁吉博士发现,最后精神崩溃的多数不是一线的战斗人员,而是被分派到错误岗位的人。可见,扼杀一个人的特长,既是扼杀他的前途,也是扼杀他的健康。同理,强迫孩子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情。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特长,而老师和家长的责任之一,就是去发现并强化孩子的长项,让孩子因此而更加自信、快乐、有成就感。其实孩子自身的潜力是巨大的,只是我们常常没有找到开启这种潜能的钥匙。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个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

特长与学业可以两不误

在当今学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有的家长会有顾虑,担心发展孩子的特长会分散精力耽误学习,其实不然,如果能真正找到孩子的特长并充分发展,很可能对孩子的学习产生促进作用,让孩子建立自信心,甚至能在高考中获得加分,帮助孩子进入理想大学。

我班上曾有一位姓孙的女同学会拉中提琴,初中时就是人大附中校乐队的成员。上了高中后,因为课业负担变重,不能像以前那样积极参加校乐队的活动,后来被音乐老师要求退出乐队。孙同学情绪很低落,发誓从此不再拉琴;家长也认为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在高考上,索性不想让孩子再拉琴了。我发现这件事后,找学生家长谈了一下,建议孩子可以不参加乐队,但特长一定要保持下来,不要放弃。

我常年带高中毕业班,注意观察和研究高校招生政策。各个大学为了繁荣校园文化,每年会拿出一定比例的指标招收艺术特长生,在高考中会有加分。而且在家练习时间不用太长,我建议孙同学一周拿出两个小时练琴,临近特长生测试时再集中时间冲刺一把。

孙同学和她家长接受了我的建议,中提琴一直没有放下,坚持在家练习,孩子的情绪也好转了。后来孙同学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高三课紧,学业繁重,而我的各科复习却也能一一安排停当。学业与练琴两不误,考试与考琴两不误……紧张中享受安逸,繁杂中并不自乱。如此种种所赖唯一:目标明确,放眼远方,自然走出一条笔直大道。”孙同学后来成功被清华大学录取为艺术特长生,学习信心也更足了。

在我带的班级里,学生的特长都受到鼓励,尤其是那些学习基础差一些的孩子,我会更鼓励他们坚持自己的特长并发挥出来。有一年寒假,我陪女儿去清华大学参加艺术冬令营测试时惊喜地发现,我带的班级就有15人去参加艺术特长生的考试。

有些学生的长项是科技创新。很多家长、老师都会担心,进行科技创新活动会影响课内学习。其实如果处理得当,两者可以相互促进。搞科技创新活动,往往要接触比课本内容更深入的知识,当孩子掌握了这些知识后,会有更广阔的视野,在相关的一门或几门学科中就会站得高、看得远,在解决课内的学习问题时会更加得心应手。

让孩子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发光

一个人变得优秀往往是从发挥自身的强项开始的。本来很多孩子有自己的天赋特长,结果由于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使得孩子的特长被埋没了,最后成为没有个性、没有特点的书呆子,这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一个人只有坚持自己所长,才拥有更多成功的可能性或是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日本人盛田昭夫的父亲是个酱油坊主,父亲希望他子承父业,可是他喜欢并且选择了无线电,后来创立了索尼公司;美国人福特的父亲是个富有的农场主,可福特从小喜欢摆弄机械,他没有继承家业,只身跑到芝加哥去做机械工,后来成为汽车大王。

我带过的班级有一个学生叫孟博,个子很高,喜欢打篮球,但学习成绩不好,上课经常迟到。他是班级篮球队队长,率队获得了年级篮球比赛冠军,成了班里的明星。自此之后,孟博同学身上有了自信的感觉。

我抓住这个机会鼓励他:“你既然能把篮球打好,篮下动作这么灵巧,说明你智商还是很高的呀!”孟博听我这样说,眼睛一亮:“我智商本来就不低!”“智商高学习能不好吗?如果你学习也像打篮球一样用心,我相信你学习成绩肯定能上来。”

后来,孟博同学学习变得用心了,上课也不迟到了,学习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因为他在发挥自己篮球特长为班级争光的过程中,找到了被人尊重的感觉,找到了自信,再加上老师的鼓励,就变得自律而上进了。后来这个孩子去了美国并考上了不错的大学。

有一个关于橡树的故事说明了同样的道理。一个美丽的花园里长着苹果树、橘子树、梨树还有橡树。到了春天,其他树都盛开着娇艳的花朵,只有橡树没有开花,所以它很不快乐。有一天一只天鸟落在了橡树上,对它说,你永远也不会开花,因为你不是苹果树、橘子树或梨树,但你的使命就是让鸟儿栖息,为游人遮荫,使环境美丽。橡树豁然开朗,后来长成了挺拔的参天大树,感受着生命的快乐。

与橡树一样,每个人都有上天赐予的独特天赋,也都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发光。教育也是一样的道理,真正的素质教育应该鼓励学生发展各自的天赋特长。

集中精力发展孩子真正的天赋特长

人一生的时光和精力有限,尤其是在社会分工日趋精细的今天,一生能做好一两件事已属不易,绝不可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聪明的办法是集中主要精力打磨刀刃,而不是打磨刀背。在发展孩子特长这条路上,家长应该掌握两个原则:一是充分尊重孩子真正的爱好和天赋;二是不要贪多求全,盲目发展特长,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我有一位老同学的孩子特别喜欢画画,但其他科目都成绩一般。老同学因为担心孩子在画画上浪费太多时间,和孩子发生了一些矛盾冲突。我建议老同学找绘画方面的专家对孩子的画作进行了鉴定,确认孩子的确有这方面的天分。于是我又建议这位老同学,把孩子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的考前辅导班集中学习3个月。高考当年的3月份,孩子通过了艺术学院的专业测试,后来的文化课考试成绩也达到了要求,最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我发现许多家长在发展孩子特长方面存在误区。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很多项特长班,但没有充分尊重孩子自身的意愿和需求,没有目的性,结果花了不少钱和时间,却培养了一个没有童年缺乏童趣的孩子,甚至由于家长给孩子施加的压力太大,使孩子难以承受,对发展特长产生厌倦情绪。

其实发展的特长项目太多,不仅加重孩子负担,还使原本真正的兴趣和特长没有足够时间去练习和发展,最后可能一样都没发展好。

拿破仑称帝登基后,近臣们开始训练将来要继承帝位的他的儿子。他们找了18位精通各种治国技能的老师,在宫廷里轮番教育小拿破仑。可怜的小拿破仑对这些东西毫无兴趣,小小年纪却承受如此重压,终日郁郁寡欢,失去了生命的自由与热情,最终一事无成。

只有让孩子找到自己真正的爱好和特长,才能唤发内在的生命力和动力。家长应在尊重孩子兴趣和天赋的前提下,明确目标,集中精力,帮助和引导孩子专心发展自己的特长。

(作者:王金战,系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学校执行校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