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送你一个长安 一城文化半城神仙——西安以文化为魂 赓续千年文明

2020-09-25 14:53:55

f48e38a3861120d78f8618

西安秋景怡人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明 摄

2

游客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翟小雪 摄

3

市民在钟书阁阅读,挑选书籍。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翟小雪 摄

4

非遗传承进校园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欣 摄

西安新闻网讯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积淀深厚是西安独特的优势和亮丽的名片。“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西安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

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历史造就了这座城市雄浑厚重的底蕴,也养成了西安人持重温雅的气质。几年前,一首《送你一个长安》唱响神州大地。其中一句“送你一个长安,一城文化半城神仙”,14个字唱出了西安的历史积淀和人文气质,也唱出了千年文明赓续下新时代西安人的新形象和大气魄。

弘扬践行“西迁精神”

用伟大精神指引新征程奋进之路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让“西迁精神”再次进入全国人民视野。

一部交大西迁史,就是一部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史。62年前,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老一辈交大人背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告别繁华的上海,义无反顾踏上了开往西北的列车。怀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崇高理想信念,他们扎根西北、默默奉献,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踏踏实实写在西安的黄土地上,为西北教育事业和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交大西迁不仅是一次学校的空间转移,也是一代知识分子的价值选择,更是一首传唱了60余年的家国凯歌。

伟大的精神总是感染人,在润物无声中传递直抵人心的力量。“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们要发扬传承‘西迁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做好各项工作,在西安追赶超越中建功立业。”聆听完我市学习弘扬“西迁精神”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后,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月济说。同时参加报告会的小寨路街道办事处张瑶说,“西迁精神”是对她精神上的一次洗礼,“无数前辈爱国奉献,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大跨越。我们新一代年轻人要继续奋斗,在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为了让交大师生铭记先贤以兴学强国为己任、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矢志奋进的家国情怀,2018年12月11日,交大西迁博物馆向社会开放。截至目前,共接待社会各界来宾近30万人次,提供讲解服务约3000场次。日前,交大西迁博物馆正式获批“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西安又多了一处开展青少年教育的重要阵地。

今时今日,“西迁精神”仍然让人鼓舞振奋,具有强大的感召力。网友“百姓品论”说:“轻以待己、重以报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热血青春,永不凋零。‘西迁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网友“Tanxiao5”评价:“西迁精神”为西部振兴奠定了深厚扎实的科研基础,激励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要做国家和民族的脊梁!网友“treasure101”表态: “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弘扬‘西迁精神’,在奋斗实践中体现价值,在新征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历史!”

擦亮旅游金字招牌

叫响做实“千年古都·常来长安”

9月19日至20日,来自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地的万余名游客组成跨省“万人旅游团”,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华清宫、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鸿门宴博物馆等西安地标性景区,开启了一场汉唐历史文化的品鉴之旅。作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接待的规模最大的跨省旅游团,“万人旅游团”不仅提前开启了我市国庆旅游黄金周模式,也为我市打响了“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品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作为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强力推动,陆续出台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22条“真金白银”支持政策,为文旅产业加快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3月2日,全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大会上传来好消息——全国医务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全年免费参观游览西安34家3A级以上景区;旅游景区恢复开放3个月内,市、区县(开发区)所属国有3A级以上景区全部免费。7月19日,西安市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好消息再次升级:8月1日起,大唐芙蓉园、楼观台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实施免费开放,全市80%以上各级各类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钟鼓楼逐步延长开放时间。

携程发布的国内首个《清明假期“预约旅游”报告》显示,我市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钟楼景区位列全国十大人气景区榜首。

为什么选择到西安旅游,“西”引力究竟从何而来?网友“打倒山王”说:“去西安旅游,对喜欢中国历史和民俗文化的人来说是一种乐趣和享受。无处不在的历史遗存,哪怕是走到一条建筑磨灭而只剩下名字的道路,都会有种莫名的激动。”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

提升西安文化品牌影响力

每日清晨、午后,小南门外环城公园里满是休憩的市民。伴着晨光或是夕阳,古老城墙下,绿树美景掩映中,散步、下棋、练字的市民散布公园角角落落。尤其是护城河景区朱雀门至西门段建成开放后,一波碧水绕城墙,市民更多了一处游览健身的绝佳去处。在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惬意的市井生活完美融合,人在景中游、景因人生动,呈现出一幅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气象。这是我市保护历史遗迹,传承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加强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制定出台《西安市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行动计划》《西安市“一带一路”文化发展改革先行先试区建设方案》《大西安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西安市文化旅游万亿级产业发展规划》等一批规划,把文化作为西安发展的重要优势,进一步明确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和中华根脉城市的战略目标。

9月22日,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管委会组织召开汉长安城遗址区整体发展策划评审会,邀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等7位行业专家,对策划方案进行评审,并就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出谋划策。据悉,总面积约36平方公里的汉长安城片区,未来将重点打造成以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为核心的国家文化公园,探索大遗址保护利用新路径,推进文化展示、景观提升、文旅融合,让文物说话、历史说话、文化说话。

根据2020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以来,从扎实做好大雁塔、汉长安城等历史遗址和重点文保单位的科学保护,到推进小雁塔世界遗产环境提升;从启动顺城巷、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易俗文化旅游片区改造,到推进西安鼓乐、秦腔、剪纸等非遗资源活化利用,我市历史文物保护、传统文化传承力度不断加大,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网友“李阿冰”说:“现在的西安越来越有国际大都市的底气和风格,西安的城市风格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古今结合的建设风格也颇有魅力。”

加强公共文化供给

让市民群众共享发展硕果

连日来,公益电影走进航空基地多个小区及周边小广场,让群众又拾起了久违的露天电影乐趣。原来,在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中,有群众向航空基地党员干部反映,希望能组织一些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夜间文化生活,于是就有了“公益电影行动”。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开展公益电影进小区活动,一方面是响应群众呼声,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搭建了群众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巩固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

9月23日一早,临潼区徐杨街道徐杨村广场上熙熙攘攘,庆祝“红色书屋”落户徐杨暨迎“双节”文化礼堂落成典礼正在这里举行。歌唱、舞蹈、秦腔……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轮番上演,“戏迷”李阿姨看得聚精会神。村里观看的老人们说,村里的妇女们还上去跳舞了,看得高兴,她们演得也高兴,既娱乐身心,又健康向上。红色书屋里,翻看着《咆哮的黄河》《公仆周恩来》等书籍,学历史出身的谢升虎老师正和身边的人商量着以后来借书。据悉,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群众共享文化建设硕果,我市已实现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区县全覆盖,文化站室街镇、社区(村)全覆盖。

近年来,我市以“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为目标,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业态转型,举全市之力发展实体书店,近三年来实体书店增加1331家,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1月8日, “新时代杯”2019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在北京落下帷幕,我市凭借2391家实体书店,荣登2019年实体书店数量最多城市第四位。沣东阿房书城获评年度“最美书店”,樊登书店锦业时代店获评年度“主题书店”,嘉汇汉唐书城·城市驿站、樊登书店都市之门店获评年度“社区书店”,西安品阅书屋铁一中店获评年度“校园书店”。如今,书店已成为西安的一张文化名片,塑造并彰显着城市独具内涵的精神品格与文化气质。

“博物馆之城”建设开花结果,全市非国有博物馆迅猛发展,出现了像大唐西市博物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秦砖汉瓦博物馆等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非国有博物馆,为全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目前,西安共有各类博物馆151座,人均博物馆数量远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领先地位。

以文化为底色,城市增添吸引力。网友“关中柔情”说:“在西安生活了好几年,就是有那么一种感觉,让人忍不住想留在这里!”网友“辉常行游”非常推崇西安的博物馆,他说:“中国三千年历史看西安,而西安的历史凝结在一个个文物中,所以西安的博物馆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在这里,可以感受中国历史上辉煌朝代创造的灿烂文化,来西安必打卡处。”

“送你一个长安,一城文化半城神仙”,千年的文化浸润传承,西安正以新的姿态展现着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本组稿件由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刘雪妮采写

本版图均为资料图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