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科院成立哲学研究所 搭建科学与哲学协作对话平台

2020-09-26 11:03:00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董瑞丰)量子物理能否帮助揭示人类意识之谜?人工智能是否为生命意义的求索注入更多推力?作为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在探索科学与哲学相辅相成的路上迈出一大步。

24日,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揭牌,将以哲学家和科学家共同关切的重大问题为研究导向,搭建科学与哲学的协作对话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在中国科学院成立哲学所,正是为了聚焦于科技发展和科技前沿中的基本哲学问题,以及与哲学紧密相关的科技问题,从哲学角度助力科技创新,为中国科学的跨越式发展,乃至未来的科学革命寻求更为坚实、更富活力的概念基础。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介绍,哲学所下设5个研究中心,分别为逻辑学与数学哲学中心、物质科学哲学中心、生命科学哲学中心、智能与认知科学哲学中心以及科学与价值研究中心。

来源: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