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桃花绞股蓝饮降血脂

2020-09-29 10:20:47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李艳如 □主治医师 姜楠

高脂血症以中老年人多见。中医认为,高脂血症属于“肥胖”“痰湿”“浊阻”等范畴,患者大多平时爱吃大鱼大肉、肥甘厚腻,导致脾胃损伤。中老年人群大多肝肾亏虚,进一步加重体内的痰、湿、瘀,最终引起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在遵医嘱服用药物治疗的同时,中老年人可常喝桃花绞股蓝饮来调理。

具体为:桃花6克、绞股蓝10克、枸杞10克,共同煎煮约20分钟即可饮用,每日1剂,早晚各服用1次,每次150~300毫升,疗程为8周。方中,桃花具有活血化瘀、美容养颜、润肠通便的作用;绞股蓝能补气、健脾、化痰;枸杞有滋补肝肾的功效。三者合用,祛除体内的痰、湿、瘀。方中药效适中不过强,无毒副作用,适宜人群广泛,中老年人可以长期服用。

患者生活中要注意:饮食以清淡为宜,多食粗杂粮、蔬果类,限制食用动物脂肪或含胆固醇较多的食物,可适当增加有一定降脂作用的食材,如大蒜、洋葱、香菇等;适当增加有氧运动。可进行慢跑、散步、游泳等运动;戒烟戒酒,尼古丁和酒精均会加重血管损伤,使其进一步狭窄,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