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现场核查工作圆满结束

2020-09-29 14:56:43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我局积极组织企业申报遴选,确定耀州陶瓷工业遗产群作为我市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申报项目。经过前期摸底、组织申报、区县推荐、审核把关,确定将铜川市电瓷厂、铜川市建筑陶瓷厂、陕西铜川中国耀州窑陈炉陶瓷总厂作为耀州陶瓷工业遗产群申报国家工业遗产。

22日专家对铜川耀州窑陈陶总厂申报的遗产核心物项现场逐一核查

23日 专家对铜川市建筑陶瓷厂申报的遗产核心物项现场逐一核查

耀州陶瓷工业遗产群以铜川市黄堡镇中心区域和陈炉陶瓷总厂所在地为轴心,涵盖耀州窑遗址和陈炉两镇保护区范围,总面积约260公顷。耀州陶瓷工业遗址群是古代耀州窑遗址与近代现代化工业遗产叠加生成的、以陶瓷工业文化为核心的遗产群聚集地,遗迹数量众多,遗存分布集中,体现了不同时期耀州窑工业产业特色和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厚重根基。

9月22、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文化遗产研究所、中国建材规划院专家,对我市陶瓷工业遗产群:铜川市电瓷厂、铜川市建筑陶瓷厂、陕西铜川中国耀州窑陈炉陶瓷总厂进行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现场核查工作。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一级调研员宋亚朝、市工信局、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领导及相关人员全程陪同调研。

我市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申报项目,通过专家两天亲临现场对申报的遗产核心物项、资料原始凭证进行逐一核查,召开了现场工作会议。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缺项等提出要求。对下一步申报工作进行了梳理,确保本次遗产申报项目顺利通过。

23日 专家对铜川市电瓷厂申报的遗产核心物项现场逐一核查

召开现场核查座谈会

此次耀州陶瓷工业遗产群项目申报不仅更好保护了工业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还利用耀州窑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成为展示铜川名片,讲述陕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成为与世界对话的新窗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