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一淡水湖生态补水逾2亿立方米重现生机

2020-09-29 15:02:03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9日电(记者李志浩、张晓龙)仲秋已至,地处新疆南部的艾西曼湖在正午时分迎来了成群的水鸟,雾气弥漫湖面,水天一色,景象颇具南国水乡韵味……但当地人告诉记者,在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濒临干涸的“死水”。

作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最大淡水湖,艾西曼湖水源来自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的主要支流——阿克苏河。艾西曼湖由多个小湖泊相连而成,是阿克苏河流域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持流域生态环境稳定意义重大。

年近七旬的麦麦提·尼亚孜是艾西曼湖生死变迁的见证者。1969年参加工作的他,最初负责艾西曼湖区的水产养殖。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始进行养殖时,艾西曼湖水量充沛,湖水可以直接饮用,“每年一到秋冬季节,很多长途迁徙的候鸟都来艾西曼湖停留休整。”

此后过度的水资源开发,让艾西曼湖濒临“死亡”。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南疆“母亲河”的塔里木河全流域迎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水的需求与日俱增。大约在2000年以后,艾西曼湖面开始急剧缩小,水质恶化,鱼、虾大量死亡。

麦麦提·尼亚孜回忆,那段时间湖面一天天快速缩减,裸露的湖底渗出白碱,远远望去,湖区满目疮痍。迫不得已,麦麦提·尼亚孜放下渔网,离开了湖区。

南疆的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农业、工业都要“喝水”。因为缺少顶层设计和流域的统一调度,人们抢夺了原本属于艾西曼湖的水,但也深受湖区环境恶化的“反噬”,问题难以解决。

为了根治这一难题,新疆近年在节水、退耕的同时,打破常规,对塔里木河流域的水资源实施严格的统一调度。正因如此,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2017年首次从阿克苏河对艾西曼湖实施生态补水。

至2020年,生态补水已实施4次,一度濒危的艾西曼湖逐步重现生机。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水管站担任站长的买买提·祖农向记者介绍,每年引水都从胜利渠48号闸开始,用4个通道直接补水艾西曼湖。

“现在湖区大约有1万亩面积。水质好起来,鱼、虾、螃蟹都重新出现了,还有很多水鸟。”买买提·祖农手指湖中的飞鸟说,“去年冬天,艾西曼湖隔了这么多年,又迎来迁徙的大雁和天鹅。”

湖区生态环境恢复,也为周边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阿萨村毗邻艾西曼湖,该村村委会主任吐逊江·奥斯曼说,因为湖区环境持续向好,今年旅游公司新修了环湖公路,明年艾西曼湖将成为旅游景点,“到时候,村民可以在景区就业,又将多一条致富新路。”

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蔡明说,艾西曼湖能重现生机,得益于中央、自治区党委的生态治理政策。从2017年到2020年,连续生态补水累计2.2285亿立方米。

眼见鱼、虾再回艾西曼湖,年迈的麦麦提·尼亚孜略感遗憾,“老了,撒不动渔网了。”但每每站在湖边,老人常能想到当年的青春岁月,喜悦就涌上心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