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学生倒营养餐“溢出垃圾桶”:难吃也是种浪费

2020-09-29 16:43:54

营养餐口味“实力劝退”,垃圾桶都显得不够用了。据澎湃新闻报道,安徽阜阳一农村小学学生因味道差,将营养餐倾倒在垃圾桶内,其中一桶内的面条已经溢出桶外。对此,该小学校长表示“众口难调”,“我觉得味道还行”,并称学校将会改善营养餐口味,针对浪费食物现象加强宣传教育。

餐食溢满垃圾桶的景象,固然与当下推进校园光盘行动、鼓励师生不留剩饭剩菜的倡导有所抵牾。但是,细究缘由,也不难发现学生们的苦衷。据一位家长介绍:“这份面条,没有一点油,就把面和菜拌在一起吃,非常干。”

倾倒行为显然并非出于少数学生的偏食和浪费,但凡饭菜可口,学生们就不会宁愿饿肚子也要倒掉。正如网友所吐槽的:难吃才是最大的浪费。因此,除了对学生加强珍惜粮食的宣传教育,学校更应该反躬自省,努力改善饭菜口味,而不是用一言难尽的味道挑战孩子们的味蕾。

平心而论,营养餐要实现美味与健康的平衡、照顾好各个同学的口味的确不易,也需要花不少心思。然而,就此事而言,问题的重点倒不在于校长口中的“众口难调”,而是孩子们对饭菜难吃的意见太统一了:他们将难以下咽的餐食悉数倒掉,本身就是最朴素、最直接的评价与表达。满到溢出的垃圾桶上,分明写着“不满意”三个大字。

面对学生们如此直白的“差评”,该校显然不能以“众口难调”和校长自己觉得“味道还行”作为搪塞。读懂学生的不满,主动与他们进行沟通,通过扎实的调研了解学生的口味偏好,提高菜品的丰富度,才是推广营养餐的更好方式。

以此次被曝光的蒸面条为例,也不难发现该校在餐品选择上考虑不周。面条类食物很容易在运输和搁置的过程中变硬、变坨,本就不适合校外送餐。而该蒸面以面为主,豆芽、青菜、肉丝为辅的食材配置,显然也与教育部有关供餐食品“应以提供肉、蛋、奶、蔬菜、水果等食物为主”的要求存在差距。

显然,若是该校在选择供餐方时能够充分引入市场竞争的力量,充分考虑价格、营养、口味、多样性等因素,并及时征求家长和学生代表的意见,营养餐被倾倒的情况就应当可以避免。其实,同样是采取“4+X”(中央财政补贴4元,学生可缴纳一定餐费)的供餐模式,一些地方的学校就交出了令学生满意的答卷。

比如,据央广网报道,贵州毕节市朱昌小学选取的供菜公司会专门聘请营养师制定菜谱,学校会提供三菜一汤,顿顿有肉,一个星期不重样。与这样的餐食选择相比,干瘪的蒸面条无论在营养还是在美味度上都显得相形见绌。

可见,深入反思营养餐“溢出垃圾桶”,涉及的不仅是口味,更有学生意见是否得到充分尊重、学校决策是否公开透明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让学生餐费都花到刀刃上,保证每一分钱都能吃进学生的嘴里,也是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这一计划自2011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是第10个年头。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留守儿童较多,家长外出打工、对孩子饮食照顾不周的情况比较普遍。国家实施这一计划的初衷,也是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健康水平,推动教育平等。目前,每年大约有4000万农村孩子享受营养餐的补助,这个计划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国贫县。

可是近年来,仍然存在个别学校从孩子口中“夺食”,从孩子嘴里“揩油”的乱象,江西万安县多所小学营养餐大量腐败变质、河南省商水县一小学给孩子吃素面条的新闻更是令人惊诧。

针对一些地方的营养餐让学生吃不饱、吃不好的现象,一方面,学校应当更加主动和用心,善于倾听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努力供应更为丰富美味、性价比更高的营养餐。另一方面,各地也应加强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严格供餐企业准入,加强采购与招标工作的公开透明,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防止别有用心者挪用、克扣学生餐费。

当然,要让学生真正吃饱、吃好,“不难吃”是最为基本的前提。小学生倾倒营养餐的无奈与不满,理当被重视和尊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