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疫情下在英小留学生的中秋:学校中体验中华文化

2020-10-10 14:14:43

f48e38a3861120eb4a8c06

Abbotsholme学校的学生们绘制的中秋插画。(《欧洲时报》英国版/照片由学校提供)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同庆,英国政府的防疫规定让很多庆祝活动、集会都不得不取消。每逢佳节倍思亲,身在英国的小留学生令人牵挂,他们是怎么过中秋的呢?

位于德比郡的Abbotsholme学校,是一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英国私立寄宿学校,现任校长曾任职于上海的惠灵顿中学,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热爱,他认为孩子对世界的探索欲,对各个国家文化的学习和了解将会对其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鼓励学生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树立完善的世界观。

英国学校现在都把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bubble),各个小组独立活动学习。Abbotsholme学校中不同小组就开展了不同主题和形式的节日庆祝活动。妞妞是就读于该校的一位中国小朋友,她带领班级里的同学们制作了中秋插画并为同学们讲解了中秋的故事,这样的活动让远离亲人独自在海外求学的她一点都不觉得孤单,英国的同学就是她的兄弟姐妹,与她一起分享节日带来的喜悦。正所谓“天涯共此时”,一轮明月带来了祝福,带走了思念。

英国的切斯文法学校(Chase Grammar School),从3年级开始到8年级,学校将中文和法语作为学生的必修外语课程。中秋节这天,学校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们参与学习中秋节的历史和文化习俗、写毛笔字、做中国灯笼等活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来自切斯文法学校一位12岁的英国小朋友,已经在学校学习中文2年,他特别将中秋节的起源和习俗用中英文写出来,字迹工整,并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学习。

英国的多所学校还为独自在异国他乡的小留学们准备美味的中国食物,帮助学生们缓解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同时也增进学生们了解不同的文化。小留学们在海外也可以吃到月饼和不一定非常地道但心意满满的中餐。

英国爱智屋(UKTuition)监护机构的周老师说,往年每逢中秋春节,监护老师们都会到学校看望小留学生,但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英国学校对访客管理都比较严格,所以他们给学生们寄去月饼,为他们送去温暖。周老师还表示:“英国有些学校已决定圣诞节允许小留学生留校,对于不能留校的小留学生,作为在英国的监护人,我们也帮助孩子们准备了充足的住处,并开始设计假期活动安排,希望在异国他乡的孩子在疫情期间也拥有一个温暖的节日,并得到很好的照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