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减少食物浪费从家庭做起

2020-10-16 10:27:53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宣传“光盘行动”,专家指出,食物浪费可造成多种资源浪费,家长应教导孩子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的美德和健康的饮食习惯。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农业气象学副研究员张天一介绍,如果把全球的粮食生产比作9块饼干,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损失了1块饼干,在存储和加工环节又损失了2块,在零售和消费环节继续损失2块,“实际上,我们最后仅仅吃到了4块饼干”。

“减少食物浪费,既支持环保,又节省家庭开支,一举两得。家长应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张天一说,一次烹饪的食物不宜太多,可根据就餐成员的数量和食量合理安排。外出就餐时,家长不妨让孩子来点餐,可事先询问一下餐厅服务员每一道菜的菜量如何,指导孩子按照荤素搭配、主副兼有的原则合理有度地来点餐。如果有剩下的食物,也应该打包带走。

在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朱大洲看来,提高家长和孩子的科学素养,是减少食物浪费的重要手段。“水果坏了一小块剩下的还能吃吗?如果没有足够的营养健康知识,很多有营养的食物可食部分就会被扔掉,从而产生浪费。”

朱大洲提醒,食材在储藏过程中的腐败变质也是造成浪费的一大因素。他建议在购买食物前要根据烹饪需求做好计划,按需购买,对于生鲜食材一定要在较短期限内吃完,避免腐败变质。(记者马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