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神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

2020-10-25 21:10:00

刘雪地 惠君伟

10月25日19点06分,750千伏朔方变750千伏Ⅰ母、750千伏Ⅱ母、66千伏Ⅰ母B段、66千伏Ⅱ母B段开始24小时试运行,朔方变#1、#2主变开始72小时试运行,标志着陕西神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该工程作为革命老区再振兴项目,是陕北至关中电力运输第二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大气防污染计划的重点工程,也是实现陕西经济稳增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加快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煤电、风电及光伏发电的多元化运输,提升电力外送和陕西电网的调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电网公司毛伟明董事长在年中工作会上,明确要求全力确保750千伏神木输变电工程年内建成投运,国网陕西电力坚决落实国家电网公司“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目标,将该工程列为2020年重点工程之一,由国网陕西建设公司建设管理,北起陕西神木县,南至榆(林)横(山)变电站,新建单回架空线路共100.921公里,双回架空线路2×3.702公里,新建铁塔224基,线路全长108.325公里,工程总投资10亿元,投产容量420万千伏安,对该国网陕西电力完成今年建设任务至关重要。

据陕西神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业主项目经理高宇介绍,该工程竣工后,能够促进陕北煤电基地建设,实现陕北地区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提升电力外送能力和陕北电网的调峰能力,有效减轻区域煤炭运输压力,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规划,每年外送电量约17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输出原煤约6800万吨。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建设环境复杂、地方政策协调难度大等困难,工期紧、任务重,在建设过程中,国网陕西电力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工程的进度、质量和施工安全,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工程存在问题、全力支持工程建设。业主项目部在过程管理中严把安全、质量关,面对停电开π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结合工程特点,在进度计划策划过程中,对关键工序和关键路径及人员、材料、机具的有效投入等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定期组织召开建设协调会解决工程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与施工单位交流,在执行过程中及时调整不合理的工序安排,纠正施工进度中的偏差,确保工程按计划节点竣工投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