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闭眼小睡能养肝

2020-10-26 16:37:10

中医学认为,“肝开窍于目”,意思是说,眼睛的生理功能主要依赖于肝血濡养,《黄帝内经》早有“肝受血而能视”之说。同时,强调肝主藏血的功能,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也就是说,人只要一闭眼或一睡着,肝脏就能发挥其藏血之功。因此,传统养生中,非常强调通过闭眼来养肝,眼皮相当于肝脏工作和休息的开关,眼一闭,则肝血藏,肝脏开始休整。闭目养神、日间小憩是养肝血的重要方法。

闭眼养肝可在工作、学习间隙进行,也可选安静之处闭目独坐,排除一切外界干扰。安心养神,使全身经络疏通、气血流畅。在闭目的同时,可配合眼功练习,以改善头晕眼花、视物模糊、眼睛干涩、眼肌疲劳等症状。具体做法是:轻闭双眼,用两手大拇指从眼内角向外擦24次;或两手四指并拢,以指面在两目上向外轻轻转摩24次,再向内转摩24次。

日间小憩可在午饭后进行,饭后闭目小憩不仅能为肝脏供给更多血液,还能为肝细胞提供充足的氧和营养成分,对肝脏大有益处,对已患有肝病的人来说,更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护肝方法。研究结果显示,闭目休息时流经肝脏的血液比站立活动时增加40%左右,通过肝脏的血流越大,肝脏得到的营养供给也越多,可加快肝细胞恢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