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海关举行空港口岸沙漠蝗应急演练

2020-10-27 15:43:00

QQ截图20201027153701

本报讯(记者 李勇)为保护陕西农林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织密口岸生物安全防线,增强国门生物安全把关能力,坚决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堵住沙漠蝗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保护秦岭、黄河流域生态环境,10月27日,西安海关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举办口岸沙漠蝗防控应急演练。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林业局、省边防总站以及各航空公司、咸阳机场等相关单位观摩。

QQ截图20201027153710

今年以来,沙漠蝗在非洲、中东和我国邻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扩散并造成危害,对我国生态安全、粮食安全造成威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联合制定了“沙漠蝗防控预案”,提出“御蝗于境外、备战于境内”的防控策略。海关总署自2020年3月以来,先后9次发文,要求各地海关提升队伍防控能力,不断加强口岸沙漠蝗的检疫监管工作,并加强与地方农林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QQ截图20201027153724

随着陕西对外开放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推进,我省与中东、南亚和中亚等沙漠蝗疫区国家贸易往来密切。今年以来,有阿联酋、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客运和货运飞机入境,有伊朗等国铁路货物入境,为防止境外沙漠蝗等动植物疫情经口岸传入我省,是西安海关和口岸各运营单位的重要职责。

本次演练以对空运入境货物的植物检疫监管为背景,以对携带沙漠蝗的发现和应急处置为主线,由西安咸阳机场海关、航空公司、技术保障等相关单位为演练主体,开展全流程口岸植物疫情应急处置现场演练。通过此次演练,检验和完善西安海关重大植物疫情应急反应体系,形成统一领导、反应及时、科学决策、果断处置的应急机制,全面提升西安海关应对突发重大植物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对外贸易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