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以“零容忍”遏制乱占耕地建房

2020-10-28 15:42:28

日前,自然资源部通报了35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其中有些案例颇引人关注。比如,2020年9月份,熊某违法占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上莘村永久基本农田0.1亩建设住房(地基)等。

有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0.1亩地的事,有必要如此重视吗?在笔者看来,在坚决遏制违法乱占耕地上,还真得这样“大动干戈”,必须实行“零容忍”。

如果每个人都认为占用一点耕地不应小题大做,你占一点,我占一点,大家都占一点,这么多一点加起来恐怕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必然会对国家的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耕地则是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把关系14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为此,我国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出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政策上三令五申,但当前乱占耕地建房的现象并未完全止住。有关部门调查显示,违法乱占耕地建房还有从局部地区向全国范围、从普通房屋向楼房别墅、从农民自住向非法出售、从单门独户向有组织实施蔓延的势头。相关法律制度在个别地方成了摆设。

当务之急就是要立行立改,坚决止住增量,防止再增加违法违规面积,使耕地再受到非法侵占。为此,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从疏堵两个方面进一步明确遏制新增、保障合理用地需求的要求,强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乱占耕地建房。

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

各地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不论面积多小,都必须依法制止,严肃查处,坚决遏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