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日本专家总结 收纳易犯五个错

2020-11-03 10:35:08

家中收纳做得好,整洁有序,但应该得法,不应教条,否则容易弄巧成拙。近期,日本收纳专家在“包罗万象”网站总结了收纳方面常犯的错。

错误一:非得竖着叠放衣物。把衣服、毛巾等竖着叠,一排排摆放在抽屉里,看上去美观整齐,也容易拿取。但这样做花费很多工夫,也需要技巧,容易失去耐心。新手不必追求一步到位,可以叠成四角形,大小差不多即可;也不一定要竖着排,横着放也行,这样拿进拿出也不会弄得很乱。

错误二:买回一堆瓶瓶罐罐。收纳新手往往兴致盎然,买来一套套美观的瓶瓶罐罐存放调味品、干果零食,结果用起来发现不顺手、找不到或没地方放。老手往往事先量好尺寸,计算好摆放物品的种类、数量及分量,综合考量再行购买。建议一开始不必买那么多瓶罐;可以看看家里最常用的油盐酱醋是哪些,厨房里找个地方集中摆放即可,用时也不会手忙脚乱找不到。

错误三:抽屉里空间划分过细。剪刀、开瓶器、勺子、筷子、打蛋器等形态不一的厨房用具容易混杂。收纳老手擅长在厨房抽屉里隔开一块块空间,然后分门别类摆放,拿取的时候一目了然。新手一开始可能分不了这么清楚,也没必要专门隔开那么多空间。不妨分成两大类摆放,带柄细长的勺子、筷子等集中,其他小件如剪刀、开瓶器等,再另外集中摆放。

错误四:没有用完东西后归位的习惯。准备好了收纳空间,但东西用完不马上放回去,是新手常犯的错误。尤其是厨房和卫生间,如果使用后不整理干净,会有肮脏的感觉。要养成使用后归纳整理的好习惯,洗洁精、洗发液、牙刷等及时归位,视觉上干干净净,心情也好。

错误五:收纳的步骤过多。对于老手来说,收纳是习以为常且乐在其中的事情。对于刚开始学习收纳者,太繁琐容易不耐烦,比如要打开抽屉、拿来收纳盒、用完后归位放进去、关好抽屉,一天内甚至要做好几遍。新手最好使用敞开式的橱柜和组合式自带分隔区间的抽屉,可以减少工作量。▲ (姚力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