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头晕困倦双眼发黑? 小心颈动脉出了问题

2020-11-11 10:53:00

脑中风是脑血管病的俗称,目前已超过心脏病和癌症成为我国国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病例与颈动脉狭窄有关。

人体血管就像水管,由于高血压、高血脂及不良的生活习惯等,血管内壁逐步受到破坏。步入中老年,很多人的颈部大动脉开始硬化,形成“粥样斑块”(就像垃圾阻塞水管),导致颈动脉狭窄,严重时大脑处于缺血状态,从而出现头晕、双眼发黑、晕倒或肢体乏力的情况。如果有一些斑块松动脱落,随血流到达脑内,则可能堵塞血管,导致脑中风发作。

那么如何判断有无存在颈动脉狭窄的情况呢?步入中老年后,如果出现过以下情况之一,就需要警惕了:1.经常有头晕、困倦症状;2.曾经有一过性双眼发黑的经历;3.有突发晕倒的经历;4.曾经有突发一侧肢体乏力的经历。这时,最简单的筛查方法就是到医院做颈动脉彩超检查了。(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