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科普:冷漠可能是痴呆症的信号

2020-11-11 14:35:29

冷漠与痴呆症之间有关系吗?美国《神经学》杂志近日刊载的一项研究显示,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重度冷漠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可能更大。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调查了2018名平均年龄为74岁的老年人的冷漠程度,相关指标包括参与一些日常活动的意愿等。这些人在研究开始时没有患痴呆症。9年后,研究人员通过查看药物使用记录、医院记录和认知测试结果来确定有哪些人患上了痴呆症。

结果显示,研究结束时,共有381人患上了痴呆症。在不太冷漠的人中,14%患上了痴呆症;在中等冷漠的人中,19%患上了痴呆症;而在重度冷漠的人中,25%患上了痴呆症。研究人员在调整了年龄、教育程度和其他可能影响痴呆症风险的因素后发现,重度冷漠的人比不太冷漠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80%。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梅雷迪思·博克指出,冷漠可能是痴呆症的一个早期信号。当老人不再想和家人或朋友聚在一起,不再对他们的爱好感兴趣,这些迹象可能表明老人有患痴呆症的风险。尽早采取干预措施将有益于这类老人的健康。(李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