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咽喉肿痛喝青天葵猫爪草汤

2020-11-16 11:23:26

秋季在五脏中应肺,燥邪来袭,首先犯肺,表现为咽喉肿痛、咳嗽痰多、口鼻烘热、颔下淋巴结肿大等。推荐喝盅青天葵猫爪草汤,有清热润肺、解毒散结、去燥降火的功效。

具体为:取青天葵15克、猫爪草15克、膨鱼腮30克、瘦肉400克、蜜枣2个、生姜2片。膨鱼腮提前1小时泡发,冲净备用;青天葵、猫爪草略洗一下沥干水分;瘦肉洗净后切厚片;生姜刮皮切片。全部材料放进汤煲中,注入清水,大火煲滚后转中小火煲1.5小时。熄火后调味饮用。

方中主药青天葵是南方地区常用的中药材,常用来煲汤、泡茶、煎水或捣烂外敷。其性凉,味甘苦,入肺经,有清热下火、散瘀消肿的作用,民间常用其治疗咽喉肿痛、口腔溃疡、肺热咳嗽、瘰疬、跌打损伤等症状。《岭南采药录》记载:“治瘰疬,和肉煎汤服或炒食;理痰火咳血,消火疮,水煎服;浸酒治内伤。”猫爪草性温味甘,入肺、肝经,能化痰散结、解毒消肿,擅长治疖瘰疬痰核、疔疮肿毒、上火牙痛、蛇虫咬伤等症状。膨鱼腮性寒味甘,入肺、脾二经,有清热透疹、清咽滋阴、止咳化痰、解毒催乳等作用,常用于治疗麻疹、痘毒、乳汁稀少等症状。其药性轻清上扬,善解上焦热毒,适合肺卫有热证的孩子饮用。加入瘦肉、蜜枣,既加强润燥滋阴功效,也使汤品清润鲜甜,容易入口。

全方清热润肺的同时,强调软结散结、解毒消瘀,适合咽喉肿痛、痰黏难咯等症。此外,熬夜、烟酒过多,导致咽痛喉干,“吭咔”动作较多等慢性咽喉炎者,也宜饮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