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校老师4年手绘500味中草药 自创诗歌讲解药性

2020-11-20 16:02:37

“芬芳如雪花似蝶”、“翅薄如宣千张纸,青娥子实披素罗。”18日记者获悉,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蕊将五味子、生姜、鸡内金等多种中药材画成手绘,还配上原创诗词,介绍该味药材的特征、功效等,让中药材知识成了艺术品。目前她已经累计创作了500幅作品。

“这个‘芬芳如雪花似蝶’其实就是在描述生姜的花的形态,‘翅薄如宣千张纸’描述的是木蝴蝶。将传统的中药材结合自己创作的诗歌,加上我对中医的情怀,用画的这种载体呈现出来。”采访中李蕊向记者介绍,自己起初是从画鸡头、黄精等陕药开始,后来就不单单是画陕药了,开始画各地的药材。“现在通过自己的朋友圈,每天发一篇作品叫‘每日一药’,是中英文对照版本的,所以我将来集结成书也想做成中英文对照版本。”李蕊说。

谈起画中药的缘起,李蕊说源于自己内心深处对中药的喜爱和一次偶然事件。2016年,为了帮助学生能够更快更准确地理解和消化医学知识,李蕊创作了几组关于慢性肾炎、乳腺癌、颈椎病等等一些疾病的漫画,没曾想这些漫画备受学生的喜爱。

“学生的反响非常好,觉得图文并茂非常直观,有利于对知识的掌握,有助于他们的记忆。于是我就想,能不能把我所教授的学科,也就是医学类的知识用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刚好有一个前辈当时要出书,找我帮他画一些陕药作为插图,我自己也非常喜欢画这些,所以就很爽快地答应了。”李蕊说,在绘画过程中,她曾多次到秦岭去考察,走进山林深处,走近中草药近距离观察它们,而在查阅资料、绘画的过程中,更加形象和细致地了解了各种中药的形态、药性,就更觉得把陕药画出来很有意义,越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加上从小就喜欢文学,喜欢写诗,喜欢画画,就这样持续了下来。”“我所画的中药,很多所配的诗里都会有它们开花、结果的时间。”李蕊说,在创作的过程中她力求科学严谨,为这些绘画配诗时,还会带着个人的思考和认知。

“从老师所作的画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味中药所针对的症状,而且所画的中草药酷似实物,很容易辨认。在里面我也看到了很多可以直接吃的食物,例如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大蒜、芋头、玉米须等等,这些食品居然也是中药。”一位学子说,当看完李老师所创的中药诗画集后,从老师身上看到的是对中医药的热爱。

“秦岭里有很多中药都很漂亮。这对我回来后再构思创作是非常有启迪的,我就想将它们的美,将它们的形状、药性,以及背后的传统文化都能够展现出来,藏在我的画和诗歌当中,提供给大家来慢慢体会。”李蕊说,将来她想以《神针本草》为名出一本诗画集。让更多的学生以及读者了解中草药,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娜 通讯员 胡馨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