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西乡:吊瓜藤下的脱贫故事

2020-11-26 10:00:39

屈扶庭拿到新卖的吊瓜子钱,感到很开心。

从合作社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卖吊瓜子的1439块钱,68岁的屈扶庭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西乡县位于汉中东部的汉江谷地,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屈扶庭是该县白龙塘镇碾子沟村村民,家中有二亩七分地,几年前,他还只能把地全部用来种水稻,除去口粮一分钱都剩不下。今年即使受天气影响吊瓜产量不好,前前后后加起来,收入也有4000多元。拿到新卖的瓜子钱,老人脸上笑意不断。

早些年吊瓜在西乡还只是分散种植,如今走在路边随处可见搭好的吊瓜藤,吊瓜种植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产业。

汉中宏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清。

2014年,在外打工的小伙王文清因看到吊瓜在家乡内外的差价,而回到家乡碾子沟村试种吊瓜,第一年亩产就达到3000多元。2015年,在政府部门帮助下,王文清成立吊瓜种植合作社,当年有20多户加入。老百姓看到能赚钱,随后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吊瓜种植。

回首过去,王文清仍然记得:县人社局曾给自己贴息贷款数十万、镇党委书记曾陪自己去西安为吊瓜找出路、镇长曾连夜赶去西安找农业教授给农产品做策划、吊瓜卖不出去时村民愿意让他赊账……说起这些,王文清内心“很感恩”。

路边随处可见吊瓜藤。

2015年,王文清成立汉中宏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产业助脱贫口号,2018、2019两年投资532万元,为当地5个村267户952名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化肥、农药、技术指导,同时签订“保底就高”回收合同,解决农民种吊瓜的后顾之忧,带动当地吊瓜产业发展。公司下属签约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吊瓜种植户2000余户,种植规模8000亩,当地分散农户种植6500亩,合计年产量1450吨。在收购农户送来的瓜子时,不论市场价多少,王文清每斤都会为他们增加2毛钱作为分成。

贾顺江一家搬进移民安置点,家里干净宽敞。

和屈扶庭一样,田河村四组村民贾顺江也是当地种植吊瓜的受益者。今年52岁的贾顺江曾在2013年因当地交通条件落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很多农村人一样,他早前谋生的手段也是靠外出打工,曾到北京等地做过建筑工。在外打零工总是干一天没一天,极不稳定,加上家中有老母亲需要照顾,他选择回乡发展。为了实现脱贫,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大力发展吊瓜产业,通过流转土地,逐年扩大种植规模,现已种植吊瓜13余亩,今年收入3万多元。加上妻子、儿子在外打工的收入,家庭年纯收入已达到七八万元。

过去老旧的土坯房不见了,贾顺江如今搬进了移民安置点,全家四口人只出1万块钱,就住进了80多平米的新居。2018年,贾顺江顺利脱贫。

农闲时,贾顺江除了打打零工,还积极参与村上组织的各项技能培训。据当地村干部介绍,按照脱贫“四不脱”政策,贾顺江仍能继续享受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减免、医保报销优惠等多项帮扶政策。谈起现在的生活,贾顺江不断重复三个字:,“没说的”!下一步,他还想再流转些土地,继续扩大吊瓜种植规模。

在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同时,王文清也实现了个人发展,不光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今年10月,在陕西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王文清荣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荣誉称号。说起这一切,王文清直言是自己运气好,“赶上了精准扶贫,没有大环境,我做不了这么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